春晚爱财取之有“道”?又成“出气筒”是误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爱财取之有“道”?又成“出气筒”是误读?
2010年02月21日 11:41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漫画:央视虎年春晚被指植入广告明显 中新社发 朱慧卿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个礼拜,虎年春晚就被弄得鼻青脸肿了。有关部门费劲巴拉地弄一场春晚确实是好意,但我们阻止不了春晚挨骂。这几天到处都是媒体的讽刺、观众的不屑、专家的恶评,只能长叹一声,春晚到底哪儿得罪人了。

  难道春晚里的精彩表演都鸡飞蛋打了?梅花A梅花2梅花3……刘谦精彩的RAP大家都没看到?还有孙楠给观众朋友们带来的蹦迪?有人说现在的春晚就像电线杆,什么广告都可以往上贴,看得心烦。可春晚不容易,一台大型节目要想让相声像小品,小品像广告,还要唱歌跳舞的演员达到频繁搞笑的效果,这是多么巧妙的构思,多么良苦的用心,难道虎年春晚真有这么次?

  问题一扔出去,立即有人反驳。那好,我们开始为春晚“平反”。

  春晚又成“出气筒”

  节目编排没水平?

  大年三十春晚还没直播完,网络上已是骂声一片,过后多个频道一播再播,气性不大的观众也开始在网上一通怒斥。骂春晚的节目烂,综合水平低,赵本山小品不逗、刘谦魔术太假,一时间春晚又成了众矢之的。

  - 解疑:节目编排独具“创造性”

  虎年春晚真有这么次吗?有人看到了王菲手中麦克风底座商标的变化,便称央视用的是录像,说王菲是在假唱,记者甚是不解,大伙难道都没有看出来王菲表演的不是唱歌而是个魔术节目?甭管她手中的麦克风底座上的数字是12还是14,总之是神不知鬼不觉地发生了变化。

  其实,春晚不是你们看到的那样,问题就出在节目单上。

  仔细看看春晚,开场表演的不是歌舞,是人海战术;冯巩表演的不是相声剧,是网络流行语;郭冬临、牛莉表演的不是小品,是生活;孙楠表演的不是唱歌,是蹦迪;孩子们表演的不是舞蹈,是动画片;姜昆表演的不是相声,是自恋;《荷塘莲语》秀的不是舞蹈,是舞美;《追梦》带来的不是舞蹈,是生活危机;黄宏、金玉婷表演的不是小品,是怪笑;刘谦和董卿表演的不是魔术,是相声;赵本山表演的不是小品,是广告;小虎队唱的不是歌,是岁月;小沈阳上的不是春晚,是道具,这样看的话,每个节目都表演得丝丝入扣、惟妙惟肖。

  观众读不懂春晚导演的巧妙构思和用心良苦,春晚导演用有限的春晚,创造了无限的惊奇,奉上了一台含义深刻的节目。看春晚,看的不是节目单,也绝不是晚会,看的是变幻莫测、始料不及。

  在这里记者需要强调一下,春晚的导演和央视国庆阅兵的导演真的不是同一个人。

  没有笑点

  网络流行语就是相声?

  春晚压轴大戏——赵本山小品结束时,不少观众表示,虎年春晚从赵本山一下台就宣告着整场晚会的结束。今年春晚能让人发笑的节目实在太少,包袱不够,笑料不足,甚至有些演员拿网络语言来撑场,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 解疑:今年春晚不添“乱”

  要说春晚的“笑点”,那还真是有得说。不少人说今年的春晚语言类不行,赵本山不行,啥都不行,其实观众得反过来想。谁家年三十儿晚上不得忙活一宿,尽管往年春晚也是“鸡肋”一条,但赵本山一出来,家里不少人还是得停下手里的活,甚至有时候笑得肚子还疼。

  都知道春晚直播时间太长,其间去个厕所,喝点水,放鞭炮生怕错过好节目,观众一度抱怨“他能不能等会儿再出来,我手里的活还没干完呢?”今年好了,观众没错过一个好节目,手里的活一点儿没落下,真是为观众着想。

  那些网络语言,尽管有些人烂记于心,不是还有人不知道吗。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上了年纪,蔡明扔出来一句“你out了”,奶奶着急了,“什么意思,奥拓?”

  难道观众没有看出来,演员导演处心积虑,郭达和郭冬临头发都想没了,才想出来的这些个笑料,很明显,节目组是借春晚的机会给非网民进行“科普”。说不定哪天爷爷也潮一把,没头没脑地扔出来一句“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就在你感慨春晚对网络语言的普及成效时,老爷子又开口了“什么意思”。后面那句话才是真正的“笑点”。今年春晚确实不错,谁家里不是包饺子的包饺子,打麻将的打麻将,放鞭炮的放鞭炮,硬是没被春晚给搅和了。如果观众能体会到这个深度,就能看出春晚的伟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