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挺与李秀文患难夫妻情:陪夫坐牢 生死与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挺与李秀文患难夫妻情:陪夫坐牢 生死与共
2010年02月21日 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摄于1937年2月的全家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见钟情

  叶挺,原名为询,字希夷,1896年生于广东惠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

  1924年,李秀文还是中学生的时候就结识了叶挺。当时,叶挺正在孙中山的大总统府任警卫团第二营营长。李秀文的父亲李少村和时任孙中山大元帅府宪兵部队司令的李章达是东莞同乡同族的好友。而李章达又与叶挺相熟更深,正是这位李章达,成了叶挺和李秀文的大媒人。

  李章达和李少村的家都在广州市昌兴街,李章达家二楼客厅与李秀文的闺房,正好隔街相对。一天早晨,叶挺应邀到李章达家做客,忽然听到对面楼梯上传来清脆悦耳的声音。叶挺举目望去,一位年轻女子白衫绿裙,乌亮的短发配着白净的脸盘,澄澈的眼睛是那样秀媚动人。把个26岁的叶挺给看呆了……

  此后,常来李章达客厅“饮茶谈政”的叶挺,出出入入的时候,总会和对面的她不期而遇,但凡一遇,彼此便会身不由主地向对方投去一瞥,两个年轻人相爱了。

  1924年,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决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并决定派遣干部去苏联学习,用革命理论武装自己的队伍。叶挺被列入去苏联学习的行列。一年后,从苏联回国的叶挺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团长。不久,叶挺和李秀文便在肇庆阅江楼举行了婚礼。

  皖南抗日

  1928年广州起义失败后,叶挺和李秀文在国外度过了10年艰苦生活。在这期间,叶挺到德国学习军事,因生活困难开过饭馆,做过零散工,还帮人在果园里采摘果子来维持生活,旅欧五年后回到澳门。

  李秀文与叶挺结婚后,几乎没过上几天安逸的日子,可是她对叶挺情深似海,志坚如钢。为了支持叶挺筹建新四军,李秀文从家里拿出了父母的养老金,又筹集到一些钱,从广东、香港一带买了3600支手枪,亲自押送到皖南,供给新四军抗日。

  陪夫坐牢

  1941年初,叶挺在“皖南事变”中被捕,34岁的李秀文痛哭失声,3天不能起床吃饭。

  上饶、重庆、恩施……叶挺被辗转囚禁5年的岁月里,李秀文先后三次探监,看望丈夫。

  陈诚与叶挺同是保定军官学校出身,毕业后,二人曾同在粤军一师任职。陈诚邀请叶挺到湖北恩施(他所管辖的第六战区)去“休息”。李秀文向陈诚提出,她和女儿扬眉要进狱中照顾叶挺。1942年下半年,李秀文获准带着女儿去和叶挺一起生活。

  之后,叶挺被软禁于桂林,在特务的监视下,叶挺带领全家开始生产自救。不久,叶挺又一次被押往恩施。那时,李秀文已生下“阿九”。除老三“夭折”外,身边一共有8个孩子。为了减轻秀文的负担,叶挺决定带3个孩子到恩施去。于是,在1943年12月,李秀文被迫又一次与叶挺分手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