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一所航空学校创办始末:酒精代替汽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放军第一所航空学校创办始末:酒精代替汽油
2010年02月21日 1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创办始末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8日,朱德接见王弼时说:“中央决定全部航空干部分批进入东北,接收、搜集航空器材和人员,利用可能条件建立航空站、航空队、航空学校,训练航空骨干,为建立人民空军打下基础。”

  8月30日,刘少奇召见王弼指示说:“由于苏联红军出兵东北,日寇已投降。东北不仅是我国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也是日寇培训空军的重要基地,估计该地航空器材和航空技术人员很多,这是我党创建空军事业的大好时机,党决定你先带一批航空人员去东北。你们的任务主要是及时接收航空人员和器材,建立航空基地,创办航空学校,培养各种航空骨干”。刘少奇特别指出:“要有信心和决心,要克服困难,要办好第一所航空学校”。

  1946年3月1日,我军第一所正规的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在通化诞生。常乾坤任校长,王弼任政委。

  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早已撕破和平的假面具,大举进攻东北,形势异常紧张。北满、东满与苏联接壤,是日伪关东军空军重地。为了寻找合适的航校基地,王弼发动全校师生分头深入东北各地收集飞机和航空器材。当时,日伪残余反动势力尚未肃清,土匪、敌特活动猖獗,铁路不通,给收集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王弼带领航空队干部及航校的学员和职工,冒严寒,踏冰雪,从1945年10月至1946年5月,走遍了东北三省的30余座城市,70多个机场,共收集到各类飞机120余架,发动机200余台,仪表200多箱,油料数百桶以及其它航空器材和医药用品。在地方政府的支援下,他们动员了大批民工用牛马大车将这些“庞然大物”运到了目的地,为航校的开办打下了物质基础。

  正当航校准备开学时,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的援助下,向我东北根据地大举进犯,数十架敌机在我航校机场上空盘旋扫射,轮番轰炸,将航校能飞的十余架飞机炸毁了六七架。在此情况下,航校坚持了边疏散、边防范、边进行训练的方针继续工作。1946年11月,航校迁至东安机场后,王弼领导建立了机械厂和修理厂,修复了数十架飞机。至1948年,航校已有各种修好和待修的日式飞机93架。能用的发动机193台,以及一批可供使用的航空仪器附件设备,为进行飞行训练创造了条件。

  王弼非常重视教育,尊重科学。建校不久,校党委制定了“从认识上、理论上开始奠定人民空军的基础,在可能范围内进行必要的文化教育,以便打下深造的基础”的教育方针。在教学上规定了:“一、由浅到深,求得能懂;二、少而精,求得能化;三、重点教育,求得有中心;四、讲授与实习配合;五、听讲与讨论配合”的教学原则。王弼领导成立了航校机械技术研究会,并担任主任委员。他亲自担任技术课教员,领导编辑了31种教材,在培养航校技术人才的训练方法上闯出了一条新路。

  按照当时世界各国飞行训练的方法,飞行员均先要飞初级教练机,然后飞中级和高级教练机。可是当时航校仅有十余架木质的初级教练机,而且经长期风吹雨淋和几次长途转移,已无法用来教练飞行。有人提出请苏联援助;有人主张向英、法购买。事实上这些方法一时均无法实现。校党委通过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决定打破常规,直接让飞行员用“九九式”高级教练机训练飞行。在采取这一重大改革方案之前,校党委发动群众认真分析了直上“九九高练”的不利条件,实行民主教学,改进地面训练方法,加强地面准备,飞行员单飞前作预考,正式起飞前进行认真考核。经过充分准备,1946年10月,由刘风驾驶的“九九式”高级教练机,终于首次试飞成功,成为世界航空教育史上的一个突破。

  1947年10月,王弼的老战友邵式平来东安航校参观后深为感慨地说:“我们的飞行人员,在那样冷的气候里,并且北风相当大,他们试飞时,既无飞行衣,也无飞行帽,甚至穿着单衣试飞,真令人肃然起敬。”

  在训练中,航校接收日本在东北残留的一批汽油已将用完。解放区当时还不能生产汽油,王弼和杨光秘密去苏联联系汽油,亦未能成功。有人说,日本人在太平洋战争中曾进行过以酒精代替汽油的试验,但未成功。王弼等决定大胆试验,在采取加强保温,加大燃料喷嘴等措施取得了确实的数据后,用酒精代替汽油作飞机燃料终于获得成功。东北局和联军总部批准了这一应急措施,并拨给了一座酒精厂,以大豆、玉米为原料,生产酒精代替汽油,解决了飞行和运输的燃料问题。

  东北航校从诞生至1949年停办,共培养出(以毕业生名单计算)航空技术干部528名,其中飞行员124名,领航员24名,机械员321名,场站员38名,气象员12名,通讯员9名,仪表员6名,为陆军培训参谋23名,共飞行3373个小时,25081个起落。为中国人民空军的创建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国的民航事业和航空工业输送了大批领导技术骨干,对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后来,在抗美援朝的大规模战斗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部队参战的团队指挥员和战斗员,大都是东北航校的学员。如空军英雄王海一人击落敌机9架;刘玉堤击落、击伤敌机7架;张积慧击落敌机4架。这些年轻的空军勇士在朝鲜战场共击落击伤敌机2347架,粉碎了敌人的“空中优势”。

  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曾惊叹:“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成为世界上的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叶介甫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