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网友写诗感激外来建设者 温馨帖得强烈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义乌网友写诗感激外来建设者 温馨帖得强烈回应
2010年02月24日 15:04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义乌劳动力市场外的人行道上,招工企业的代表举着牌子站成两排,就像欢迎的列队,焦急地等待外来建设者。 余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几天前,百度义乌贴吧,一篇题为《义乌欢迎你》的帖子,引起网民的广泛关注,并在当天晚上被推为置顶帖。

  这是一首专门写给在义乌工作的外来建设者的诗歌,副标题为“写在外来建设者节后返义的日子里”,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外来建设者的感激和关切之情。

  诗歌的部分内容,改编自《北京欢迎你》,不过大多数属于原创,真实描写了外来民工的生活状态,同时对他们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这个帖子的真正作者是谁?他为什么会写这首诗歌?昨天,本报记者通过网络第一时间找到帖子的作者“夏冰南子”,并赶赴义乌进行了采访。

  温馨帖得到强烈回应

  2月20日下午5时20分,百度义乌贴吧的论坛里,出现了一个帖子,标题为《义乌欢迎你》,发帖人是一个叫“夏冰南子”的义乌网民。

  诗,是写给到义乌工作的外来建设者的,作者特意加了一个副标题“写在外来建设者节后返义的日子里”。

  这一天是大年初七,是许多单位节后上班的第一天。

  在随后的跟帖中,“夏冰南子”为这个帖子做了解释,“作为土生土长的义乌人,深深懂得外来打工人员在远离家乡、亲人来这里创业的艰辛和不易,义乌有今天,确确实实离不开外来建设者的辛苦劳动,所有义乌人不能忘记他们。发上这个帖子,就是希望让大家多多理解、关心打工者,并真诚祝愿外来建设者在义乌工作顺利、生活顺心,造就骄人业绩!”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诗句:“在这百姓城市里,到处充满着活力,小商品造就奇迹,闻名全球成第一。无论陌生或熟悉,都能在这刷成绩……无论工作在哪里,甭怨出身高或低,只要合法又合理,只要勤劳肯努力,建设发展需要你,同时磨练咱自己,不断铸就新业绩……”

  帖子发出后不久,就有一名网友留言表示,《义乌欢迎你》“既温馨又感人,希望贴吧能长期加为精华帖。”也有网友表示,《义乌欢迎你》“反映了很多义乌人的心声,义乌发展的功劳簿上,广大外来建设者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个小时后,帖子被推为置顶帖。

  记者通过查找“夏冰南子”的发帖记录发现,他在春节期间曾发过两篇关于民工返乡的帖子,都被设为了精华帖,在百度义乌贴吧的人气颇旺。

  发自内心的邀请

  当记者第一次拨通“夏冰南子”手机时,电话那头显然还是一头雾水。等记者告诉他,他的帖子已经成了热帖后,他连声表示:“这只是我有感而发的一个小作品,没想到惊动了媒体!”

  昨天上午,记者在义乌火车站见到了“夏冰南子”——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瘦高个儿,穿了一身黑色夹克,站在他的现代轿车边向记者招手。

  “夏冰南子”向记者递来名片,他的真名叫张旭。正如百度义乌贴吧的介绍里所写,他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现在义乌市市场开放服务中心担任管理职务,管理多个菜场、市场和夜市。

  “我自己就是农民出生,父亲、哥哥当年也都到外地去打过工,对外来建设者本身很有感情的。”张旭说。

  记者注意到,不管文字还是说话,这位在国有企业任职的干部,一直坚持称“外来民工”为“外来建设者”。

  “你问我为什么会写这首诗歌?作为一个义乌人,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太需要写这样的东西了,这应该是所有义乌人、特别是义乌老板的心声吧!”张旭说。

  张旭告诉记者,每年从年初八开始到元宵节,都是义乌老板招工的高潮,而今年因为订单多,招工就特别迫切。

  大年初二,张旭和几个外地朋友通电话,有些准备回义乌工作的人向他感叹,“辛苦一年,一个春节这么快就过完了,好想在家多呆几天。”当时张旭心里一酸,当天晚上就想能不能为那些农民工们写些什么。

  张旭当过语文老师,做过办公室主任,文字一直是他的爱好。他告诉记者,整首诗歌大概构思了两个晚上。“《义乌欢迎你》这个标题是发自内心的邀请,几乎想都没想就定了这个题目,后来联想到《北京欢迎你》,就干脆把那首歌做了一个模本。”

  2月20日下午,张旭用三四十分钟时间,就完成了340余字的诗,并将帖子发到了百度义乌帖吧。

  “作为一个外来人口多于本地人口的城市,作为一个靠外来建设者繁荣起来的城市,我觉得有必要代表这个城市,欢迎所有外来建设者归来。”张旭觉得,这首诗不仅是写给民工看的,更是写给义乌市民看的,“希望大家都能意识到外来建设者的价值”。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