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好歌不再",陷入主题先行的窠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好歌不再",陷入主题先行的窠臼
2010年02月24日 16:2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央视春晚的歌曲节目再次让人失望。这个有着“中国第一晚会”之称的娱乐盛宴,居然没有一首歌能在观众中传唱,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王菲演唱的《传奇》虽然受到推崇,但多半还是因为这位天后的唱功和台风。

  曾有过许多脍炙人口的好歌,都是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走向全国的,从上世纪80年代的《我的中国心》《十五的月亮》《故乡的云》《爱的奉献》到90年代的《涛声依旧》《轻轻地告诉你》《相约九八》等等。这些歌不仅被广为传唱,演唱这些歌的歌手张明敏、董文华、费翔、韦唯、毛宁、杨钰莹、王菲、那英等也因此红遍全国。评价一首歌曲的成功,可以见仁见智,但无论是专业人士从结构去考量,还是平民百姓从悦耳去打分,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准,那就是“好听”。好听才会流行,好听才会传唱,好听才可能成为经典。有的歌手凭借一首歌就奠定了自己的江湖地位,可见好歌对一名歌手成名的重要性。

  央视春晚已多年没听到好听的歌了。不说那些歌词空洞、旋律单调的艺术歌曲,就是本该最贴近老百姓的通俗歌曲,有些也味同嚼蜡,听过就忘。春晚本来不过是老百姓除夕之夜的一场娱乐,却在歌曲创作上陷入了主题先行的窠臼。其次,入选标准把民间许多有灵气的作品和包括“超女”在内的人气歌手挡在了春晚的大门外,而有幸入围的作品往往离音乐最基本的元素——旋律和节奏渐行渐远。这已不仅是央视春晚,也是如今整个中国乐坛的通病,没有了旋律和节奏,音乐还会有多少生命力?尽管近年春晚请了不少当红歌手,但并不能改变缺乏好歌的现状。要知道,名作能造就名人,但名人未必一定能造就名作。

  十多年前香港回归前后,曾涌现过一大批歌唱香港的歌曲,今天还有几首被人们记住?倒是那首并非赶时髦的《东方之珠》至今传唱不衰,个中原因很值得我们反思。

  周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