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届奥斯卡:现实题材战胜了纯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82届奥斯卡:现实题材战胜了纯技术
2010年03月09日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82届奥斯卡颁奖揭晓,《拆弹部队》完胜《阿凡达》,这个结果符合大部分影评人的心愿,而让《阿凡达》的铁杆影迷多少有点失望。一边是2000万美元的投资、惨不忍睹的票房;另一边是5亿美元的投资、全球最高票房,《拆弹部队》在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上难与《阿凡达》相提并论,但在艺术成就上要远超后者。毕竟奥斯卡评委们不是傻瓜,他们用手中的票宣布,现实题材战胜了纯技术。

  国内观众看过《阿凡达》的数以百万计,而看过《拆弹部队》的大概寥寥无几。这部影片带有强烈的纪实色彩,描写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后,上士詹姆斯被调入陆军拆弹组,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去拆除炸弹。片中大量的运动镜头和粗糙颗粒的画面极像纪录片,给观众一种强烈的真实感,通过拆弹过程中营造出的紧张氛围更扣人心弦。詹姆斯体验到战争的残酷、个人的无助,同时又沉溺于拆弹。影片反战的主题较一般战争片更加发人深省。

  《拆弹部队》对国家之间的冲突、战争所带来的人性伤害均有触及,让观众看到了全副武装背后的脆弱情感,不回避、不美化现实中的战争。相比《阿凡达》表现冲突与战争,少了许多视觉感官享受,多了一份逼视现实的勇气。在商业片占主流的好莱坞,这种开掘现实题材的做法无疑值得尊敬,它促使人们对所生活的世界进行关注和思考,而不采取逃避式的享乐主义。与欧洲三大电影奖相比,奥斯卡更为商业,然而,奥斯卡评委的选择表明,他们的评判标准不只是商业消费。

  与《拆弹部队》的现实质感相比,国内电影人或许该感到汗颜。近年来国产片在现实题材上几乎一致失声,古装片和“山寨”喜剧片大行其道,导演普遍丧失人文关怀,掉进商业娱乐的包围中。国产片达不到《阿凡达》的高科技和高投资水平,这并不丢人,但《拆弹部队》这样水准的投资在国内比比皆是,但影片艺术水准却跟人家相距甚远。用摄影机表现一些严肃的现实题材,在转型时期的中国是不应缺少的,也是艺术家的一份天职。对于国内电影人来说,投资、技术等硬件也许只是借口,问题是你是否有直面现实的敏锐和勇气。

  周南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