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白领”一族 打造文化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白领”一族 打造文化产业
2010年03月13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3月13日电 题: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白领” 打造文化产业

  作者 刘一 新红 建武

  从当年农家的“书贩子”到今日专职出版物发行员,从田间农民到都市白领一族。在山西霍州市最近30年来活跃着一支近万人的书刊发行队伍。

  通过几代人艰辛的努力已将书刊发行的网络遍布在全国除遍布全国除港、澳、台地区的每一个县乃至乡镇。

  今年正月里,“第二届霍州书刊营销洽谈会”如期召开。书刊营销会能在一个县级市召开已经是一个特例。此次洽谈会,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江苏、湖北等16个省市的60余家出版商参加会议,在历时4天的的洽谈会上,霍州农民发行员与出版商共达成合作意向上万个,签订合同1518份,合同成交额近亿元,成交量较去年成倍增长。

  教辅读物造就霍州发行军

  “霍州人从事发行是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霍州市南环街道办事处东湾村的巩彩平说。

  巩彩平记得,1979年他母亲就开始发行临汾出版的《作文周刊》。而当时高中毕业的巩彩平是村里的一名代课教师,每月90元钱工资有60元是村里补贴,但一直是挂账,真正能到手的就30元钱。

  就在代教工资涨到150元的那年,他跟着母亲走上了发行之路。

  继《作文周刊》之后的,《学英语》、《英语周报》、《语文报》等这些在临汾起步的教辅类读物,在农民发行队伍作用下,发行量越来越大,迅速成为闻名全国的报纸。同时,畅销图书也造就了霍州发行人,使他们在短短时间内形成人数和财富上的几何式发展。

  转型发展农民变“白领”

  经过几番打击,临汾市盗版盗印现象几近绝迹。临汾市、霍州市两级文化部门深入调查,为农民发行员队伍寻找出路。

  经过调查,当地有关部门决定将这支队伍纳入政策引导和职业培训。

  2008年8月,临汾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科在霍州市举办首届农民发行员“职业培训班”。2009年1月31日,又举办第二期培训班。通过培训,加上发行员在各出版单位进行的培训,共有1000余人拿到了国家承认的“出版物发行员”资格证书。

  “以前是单枪匹马为了养家糊口,而现在我们就是想把这个事业做大做强。”霍州市学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华告诉记者,很多农民在经过系统化的培训后已经加入“白领”行业,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买房、置办产业的人大有人在,而更重要的是,在身份转变后,他们将以此作为一项事业来做。

  搭设平台实现产业发展

  为了给农民发行员和出版企业搭建一个联系沟通的平台,2009年2月,霍州市组织举办了首届“图书报刊营销洽谈会”。50多个出版单位参展。当年,霍州农民发行员赚回两个亿的收入。

  霍州市文体局局长张黎明告诉记者,通过两次洽谈会的成功举办,既繁荣了出版市场,又为转型发展开出了一条路子,为万名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同时还提高了该市出版发行行业的知名度,此项产业将为该市带来近6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临汾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科科长谢惠生曾对霍州农民发行员引导培训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在他看来,这支发行员队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且形成了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如果能正确加以引导,通过职业培训,既符合中央扩宽就业渠道、扶持农民创收的政策,又能推动出版企业的发展、促进市场繁荣,于国于民都有好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