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恩鹤只想逃离“吴站长” 接《潜伏》时不自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冯恩鹤只想逃离“吴站长” 接《潜伏》时不自信
2010年03月19日 18:47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潜伏》中,冯恩鹤以精湛的演技将“吴站长”这个角色诠释得异常传神。明晚,他主演的电视剧《尖刀》将在江苏城市频道开播,他在剧中依然饰演一位国民党军官。虽然大多数观众是从《潜伏》才开始认识冯恩鹤的,但实际上,他的辉煌岁月并不是从《潜伏》起步的。62岁的人生阅历、40年的演艺生涯,让他成为影视圈受人尊敬的“老戏骨”。冯恩鹤说希望能突破自己,但在昨天的演员见面会上,热情观众高喊“吴站长”的“盛况”,他要突破还真有点难度。

  复出之后,怕被人当“次品”

  记者:很多年没拍戏,复出后有没有不适应的地方?

  冯恩鹤:基本上就是圈外人挤进影视圈的感觉。这么大年纪复出,以前认识的老导演基本都不拍戏了,新导演你也不认识。主动去推销自己又怕被人说是“次品”……后来有朋友找我拍了部电视剧叫《冰糖葫芦》,然后一切就都顺起来了,慢慢更多戏找上门来了。

  记者:复出之后,感觉现在的影视圈和当年有什么不一样?

  冯恩鹤:理念和技术的革新,对我是很大的“冲击”。过去我们接受的训练,都是“规定情境”的实景演出,可前阵子我接了个戏,几乎就没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一块蓝屏面前表演,你得假装一个浪头打过来了、一块岩石掉下来了,对表演的要求更高。

  再一个就是制作周期过短,以前一年也就能拍两部戏,现在一部电视剧几十天就赶出来了。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能多点时间做案头工作,就能更精致一些。包括《潜伏》,当时孙红雷的档期只有40天,后来没拍完又延长了5天,如果能有更多时间打磨,一些细节会做得更好,这点还是挺遗憾的。

  另外就是现在合作的都是年轻演员,跟他们在一块儿感觉自己真的老了,他们“挤压”着我,我要比以前更用功,保持反应速度。

  虽是“老戏骨”,却对演技没自信

  记者:您也会担心演技的问题?看了《潜伏》,观众基本都是赞不绝口。

  冯恩鹤:我从来都不曾自信过。我喜欢听意见、建议,导演、同行、观众、专家……说什么我都爱听。接到《潜伏》的剧本,让我演吴敬中,第一反应是——我能演反面人物吗?特不自信。后来就仔细琢磨该怎么演,不能演成南霸天、黄世仁那样脸谱化的坏人,想真正“进入”这个角色——他其实是一个正常人,年轻时也有理想有信仰,但在那样一个历史阶段、那样一个阵营,他的所作所为也就情有可原。

  记者:很多观众都觉得吴站长是其实知道余则成是卧底。

  冯恩鹤:他不知道,但他确实怀疑过。戴笠指示过“佛龛”不能轻易使用,但他却私自动用“佛龛”调查余则成。但到后来,他就不再追究余则成的底细了。因为他对形势看得很清楚,他对国民党的前途是没有信心的,他懒得去问了。天津站出事他也是极力捂着盖着,避免影响自己的政绩。他一把年纪,只想全身而退。

  角色太重复,只想逃离“吴站长”

  记者:《潜伏》之后接到的角色是不是都很类似?

  冯恩鹤:两个感觉,一是找我的人多了,一年能有50个剧本;二就是没人找我演正面人物了。其实我有一个心愿:逃离“吴站长”。

  记者:这次《尖刀》也是谍战剧,您还是演国民党军官,能“逃离”吗?

  冯恩鹤:希望能吧。其实这部剧和《潜伏》差别很大,讲的是“选择”的故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人,在抗战终于胜利的时候,该向何处去?这个意义超过故事本身的层面,能带来很多思考。我演的国民党军官最后选择了起义,这跟吴站长的明哲保身是截然相反的。

  记者:即将开拍的谍战剧《风声》和《风语》,您都是演间谍……

  冯恩鹤:确实难度太大了,一边是“逃离”心理,一边又要面对两个间谍角色,这两个角色还得区分开来演……现在正式剧本还没出来,等拿到手我得仔细揣摩揣摩,不知道能不能“及格”。

  本报记者 邢虹 双生

  链接

  《尖刀》剧情简介

  该剧被称为中国的《加里森敢死队》,讲述了一个特殊的团队——尖刀队的故事,他们深入敌人的“心脏”完成各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全剧分为5个单元,第一单元:尖刀队的组成;第二单元:摧毁七里山军火库;第三单元:策反28师师长龚俭让;第四单元:解救人质;第五单元:智取城防图。

  冯恩鹤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