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晚会援西南筹2.7亿 成龙呼吁“大城市节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旱晚会援西南筹2.7亿 成龙呼吁“大城市节水”
2010年04月04日 0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日晚,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文联主办的《抗旱救灾,我们在行动》大型公益晚会在北京电视台大剧院直播,以公益晚会的形式表达对遭遇百年一遇旱情的西南五省同胞的支持与关心。一大批爱心企业、慈善机构及社会各界人士现场为灾区捐款奉献爱心。成龙、刘德华、齐豫、萧亚轩、濮存昕等来自两岸三地的明星用歌声表达爱心。图为成龙安慰哭泣的灾区小朋友。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4日电(蒲波) “西南干旱,这是一场国难!我建议中国的企业把年利润的50%都捐给西南抗旱。”当“中国首善”陈光标的话音一落,北京电视台的大剧院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3日晚,《抗旱救灾 我们在行动》大型公益晚会在感动中进行,在感动中结束。

  晚会上,一系列关于西南旱情的VCR,刘德华的哽咽不成声,成龙用成家班的例子讲“节水”,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讲“抗旱之艰巨”,弱小的灾区孩子一直流泪……这一切都感动了场内外的观众。明星接线员的电话不断,一份份温暖从电话那头传来。

  刘德华:我希望大家跟我一起期望快点下雨

  西南旱区什么时候下雨?这是所有人最关心的问题。在晚会一开始,中央气象台气象中心首席统报员杨贵名说,在云南最旱处,6天不足10毫米的降水。他预测,未来一周之内云南无明显大范围的有效降水,但广西会有降水。“5月份雨季来,干旱就会结束。但这也是期望。”

  刘德华也表达了和杨贵名一样的心愿。晚会上,刘德华演唱了全中国都耳熟能详的歌曲《中国人》:“手牵着手不分你我昂首向前走,让世界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台下的灾区小朋友真的哭了。

  刘德华在台上也几度哽咽,他断断续续地说:“刚在后台跟他聊了下。他一直……我想……那个灾……灾情还是没有……还是很厉害,大家都能看到。”

  刘德华接着说:“我知道全世界的中国人都会看到,都会关心,不用我说。只是可能没有很直接地看到、感受到地震或者其他的灾害。他们还是要面临很多问题,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下雨。但是我希望大家跟我一起期望快点下雨。”

  成龙:大城市的人真的要节水

  他11岁半了,背了一个背篓,每天装50斤水;穿着民族服装的她10岁了,把学校发的矿泉水省下来拿给父母喝;他个子很小,已经8岁了;最小个头的小女孩6岁。四个灾区来的小孩子来到了晚会的前台,10岁的小姑娘眼泪一直一直在流。

  “我真的被他们感动了。他们的那种表现是传承了我们中国人的美德——孝心,”成龙说。为了抗旱救灾晚会,成龙专程从美国赶飞至北京,希望用《饮水思源》这首歌呼唤对灾区的关心。这也是本次晚会的主题曲,在作词王平久看来,歌曲是温暖的、从容的。

  成龙说,水这个问题已经很多年了,他不断地呼吁全世界的人珍惜用水。大城市的人每天拿一瓶水非常简单。“我常常骂我们成家班,喝了半瓶水,摆在那边。我说每个人一定要把瓶子上面写名字。喝不完的倒树上,把瓶子压扁。大城市的人真的要节水。”

  可是,旱情给云南等地带来的已经不仅仅是“缺水”的灾难了。在主持人的追问下,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谈到“抗旱之艰巨”。他说,4、5月在正常年份是云南干旱较为严重的两个月,同时又是奠定发展基础最重要的两个月。如果要到5月底左右才能进入雨季,将有1200万人左右出现严重饮水困难,其中有800万群众需要远距离运水、拉水,而且有很多地方是无井可挖,无水可拉。另外,云南有5000万亩的大片粮食作物要在4、5月最佳时期栽插下去,还要在无水的情况下,保证粮食不出现大滑坡。森林防火的难度空前,每天发生的火灾都在几十起以上。

  陈光标:建议中国企业净利润的50%捐给西部抗旱

  在晚会上,中国的企业纷纷捐款,或捐现金,或捐物资,或捐水。原本处于旱区的贵州茅台酒厂捐赠现金150万元,奇瑞汽车捐赠40辆改装车价值206万元,杭州娃哈哈捐赠1500万元的纯净水,世纪金源当场决定捐献1000万的现金。

  一向“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陈光标在晚会上立下誓言,表示在西南旱区已经打成30多口,“不打200口井,绝不回头”。陈光标在西南旱区的23天里,还组织公司员工回收矿泉水瓶。

  陈光标表示,要在捐献价值1300万元的5000吨矿泉水的基础上,再捐1200万现金,下礼拜全部倒账。还将定向购买大米,捐给西部。在他看来,西南干旱和汶川地震一样,是一场国难,号召中国企业把年净利润的50%捐给西部抗旱。

  不只是企业家,还有明星连线的场外观众,都纷纷致电要捐款。海外的朋友说:“不管怎么捐,就是要捐。”小学生说,要把每个月的手机话费省下来。灾区的观众也打电话来致谢。刘德华、蔡国庆、濮存昕、童蕾、那英、周笔畅等轮流连线,忙着填表格,记录下一份份爱心。

  主持人在晚会尾声宣布,晚会共筹得善款及物资合计2.7亿元左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