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发现清末“公车上书”举人邓骐保功名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珠海发现清末“公车上书”举人邓骐保功名碑
2010年04月06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珠海4月6日电(冒韪 吴晓云)广东省珠海市博物馆6日对媒体宣称,在该市唐家湾镇上栅村发现一块刻有 “光绪癸巳恩科中式第五十一名举人”字迹的石碑,经考证是清末参与著名“公车上书”活动的举人邓骐保之功名碑。

  记者在上栅村看到,这块功名碑被放置在一座古宅大门之下作踏脚石,碑体已不完整,残长117厘米,宽42.5厘米,厚13.5厘米。经清洗之后出现一行竖写字迹“光绪癸巳恩科中式第五十一名举人”。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此碑为清代科举考试中举者的功名碑,通常立于中举者家宅前或祠堂里,以彰显其功名。这块石碑残断没有碑头,估计是“文革”中“破四旧”年代被砸断后搬到此处作踏脚石。

  功名碑发现处附近是上栅邓氏族人聚居地。邓氏一族书香世代,考取举人贡生者众多,仅《香山县志》就录有七位,此碑的“光绪举人”当为其中之一。而据《香山县志续编》记载:“邓骐保,上栅人,字筱蓬 ,光绪十九年癸巳恩科第五十一名”,年号与碑记一致,证实此碑应为邓骐保中举的功名碑。

  光绪二十年,即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中国败于日本。光绪二十一年春,前来北京参加会试的各省举人突闻清廷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及辽东,并赔款白银二万万两,一时群情激愤。4月22日,康有为、梁启超写成一万八千字的《上今上皇帝书》,引来内地、东北与台湾等各省举人共一千二百多人连署,之后上呈都察院代为具奏,史称“公车上书”。

  据了解,邓骐保于光绪十九年考中恩科举人后,授文林郎选知县。在“公车上书”活动中,他与陈景华、卓观国等大批广东举人积极参连署,推动了维新派登上近代中国历史舞台。

  珠海市博物馆文物征集小组成员称,清代举人功名碑的发现在该市尚属首次,这对研究清代中晚期广东举子文化现象提供了新的线索。(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