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唐装披黄绫 五大洲炎黄子孙河南新郑拜黄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着唐装披黄绫 五大洲炎黄子孙河南新郑拜黄帝
2010年04月16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4月16日电(记者 王永记)每年农历三月三,黄帝故里拜轩辕。16日上午9时50许,来自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千余境外华人身着唐装、肩披黄绫,与万余名大陆精英,在河南新郑共同参拜人文始祖黄帝。

  祭拜共分“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上第一炷香,中国著名歌唱家毛阿敏领唱《黄帝颂》,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为主拜人,并恭读拜文。

  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理事长许文彬、台湾黄埔同学会百名退役老将军等台湾同胞共同参加大典。此外,来自世界华人协会、世界客家总会、香港中华总商会、中华博士后联合会、澳洲慈善基金会、美国文化交流基金会等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63个各类华人华侨商会、社团组织和6个姓氏宗亲会、同乡会的上千位境外嘉宾与大陆各界精英共万余人参加大典。

  “祈福中华”仪程中,大陆18位“双百”人物、两院院士等业界精英在祈福树上悬挂祈福牌、并在拜祖文长卷上落款用印,表达出对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衷心祝愿。“天地人和”仪程中,郑州、香港、澳门、台湾四地的小朋友代表放飞和平鸽,表达对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福。

  五千多年前,中华民族之母嫘祖育桑养蚕,抽丝织巾,肇造衣饰。为纪念嫘祖,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贵宾服选用蚕丝面料,纯手工制作,整件衣服要花费3天时间才能做好。

  着唐装除了要纪念嫘祖外,因唐装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紧密相联,备受世界华人爱。唐装两边开叉意为开气,教人做事要留有余地;中式立领,是为人体聚气、保温,因为人的脖子前后各有一穴位,一个通的气,一个是通温度,把这两个穴位保护好,人的气就不会轻易散掉,也不会容易感觉到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