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质疑影著协“新政” 成本增加负担转至网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吧质疑影著协“新政” 成本增加负担转至网民
2010年05月10日 10:0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利润越来越薄的网吧或将再一次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近日,成立不到一月的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宣布,将对网吧播放的国产电影进行版权收费,每台电脑每天收取0.15元。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下称“影著协”)的“新政”一出,众多网吧及武汉网吧协会表示强烈质疑,并称成本增加后,负担会转移到网民身上,最终“受伤”的还是网民。

  拟对网吧加收影视播放费

  4月16日,电影界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在北京成立,其前身为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

  影著协成立后宣布将受权代理所有国产电影版权,并拟从今年起向国内网吧收取国产电影版权费用,具体标准为:由各地区平均每小时的上网费用乘以7.5%,即为每台电脑每天应缴的金额。以武汉为例,网吧平均上网费为2元/小时,得出的收费标准为每台每天0.15元。

  同时,影著协还将向播放国产电影的国内长途汽车收取每车每天1元的版权费。

  “涨价”可能性较小

  记者走访发现,武汉市众多网吧对于影著协的“新政”并不“感冒”。高校、火车站等活跃地带网吧,目前平均收费仍保持在2元/小时。网吧老板们纷纷表示尚未接到加收费用的通知,也不准备上调价格。

  武汉市网吧协会会长周彰介绍,武汉市目前有网吧1466家,其中绝大多数网吧选择乐吧、华捷、英雄等三家中的一家作为其影视提供商,缴纳1300元左右就能获得一年半的影视下载权。涉及版权问题,应由提供商去跟出版商解决。

  “如果安装影著协的收费平台——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成本会大大上升。”武昌火车站附近大型网吧——航天海网吧经理肖敏称,武汉市网吧规模一般在 100台电脑左右,按每台每天0.15元加收费用,每年费用大概为5000元。他表示,假如该方案真的推广,费用最终肯定会落在消费者头上。

  网吧影视版权收费难度大

  “网吧电影的版权问题由来已久,影著协的收费方案推广难度很大。”周彰称,这一规定真正实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华中科技大学附近的欣浪网吧负责人则表示,推行网吧影视版权收费,就跟收取KTV包房版权费一样难。

  2006年,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宣布“对全国KTV每个包房每天收取12元版权费”。至今3年,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打了近1000场官司,投入超过5亿元,收回的版权费仅1.7亿元。“类似的版权收费,强制推行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而采取自愿的原则,又难度很大。”一位业内人士说。(见习记者 张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