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不能摒弃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城市更新不能摒弃历史
2010年05月10日 12:33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进行的第二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荐活动,初评入围的杭州市清河坊、上海市虹口区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等15个历史文化名街和街区近日在北京揭晓,活动最终将评选出10个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和街区。

  历史文化名街,不仅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最好见证,也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它们既体现出历史文化价值,也构成了今天的现实生活。城市是在历史的进程中逐渐形成的。每个时代都留下了每个时代的作品,其中包括街道、街区。没有了这些历史脉络,也就没有了城市的质感。尤其是历史文化名街和街区,不仅在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军事等节点、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或者其传统产业、历史上建设的重大工程对本地区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并且时至今日它依然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着情感认同和心灵慰藉的价值魅力,也就是说,其“社区博物馆”的功能和作用正日益显现。

  然而,当今中国,有的城市正在逆历史逻辑而动,在热火朝天的“造城”运动中,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是拆旧房、建高楼。更由于一些历史文化街道、街区往往是商业繁荣、人口集中的地方,因此,它们自然成为房地产商的热衷之地。不要说历史文化古城濒临散架,历史文化街道、街区也难以保全。一位德国历史学家针对中国的旧城改造也说过:“我们现在有的,你们将来也会有;而你们所曾经拥有的,我们永远不会有。”这非危言,实乃忠告。

  城市需要更新,城市不更新就会衰落,但城市更新不能摒弃历史,其中包括对富于历史文化的街道、街区的保护。其实,保护古城,保护具有历史文化的街道、街区,与推进城市化并没有矛盾。上海有位领导曾经说过:“不要把保护历史遗产和现代化对立起来,保护也是为了发展。不保护就没有发展,现代化可以这样发展,那样发展,但历史遗产不保护就没有了,它是不可再生的。”此言,颇耐人寻味!

  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说过:“在21世纪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历史古城的安危,不仅仅在于城市特色,而是牵涉到我们民族文化生存的根基。”要保护和留住历史文化古城,自须先行保护和留住历史文化街道、街区,因为这是有根据、有来由、有底蕴的“大家的家”,应该成为每座城市中最美妙、最让人怀恋的地方。 

  赵 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