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与俄卫国战争:毛岸英见证苏军攻克柏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人与俄卫国战争:毛岸英见证苏军攻克柏林
2010年05月10日 13:22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1944年,被编入苏联远东红旗军88旅的中国抗联将士与前苏联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瓦西里·伊万诺夫等人合影。前排右三为周保中、左二为李兆麟。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每年的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往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庆典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月8日下午抵达莫斯科后会见了俄老战士代表,并向他们颁奖。

  此前俄罗斯总统曾向为苏联卫国战争做出贡献的19名中国人颁发了“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勋章。获得纪念勋章的19人是曾经在苏联土地上参加过战斗和第88远东红旗旅的抗日战士代表。

  中俄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曾结下深厚的友谊。本期史话版,回顾65年前在苏联卫国战争中作出贡献的中国人。 

  第88远东红旗旅

  这是一个大多数人都不熟悉的名字,但说到其前身,东北抗日联军,则一定家喻户晓。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成立于1936年7 月,其人数最多时有四万人。在被日本人占领的大后方,东北抗日联军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牵制了数十万日本军队,为中国的抗战做出了卓绝的贡献。

  1939年,东北抗联进入了一个困难的时期,日本人的持续打击让这支部队最低潮时只有两千人。就在这一年,东北抗联召开了一次重要的军事会议,到场的有抗联总指挥周保中,抗联总政治部主任李兆麟,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兼第六军政治部主任冯仲云,中共南满省委委员、抗联第三方面军指挥陈翰章,北满省委执委委员,第三军军长许亨植。这是一场决定东北抗日联军生死存亡的会议,最后,总指挥周保中决定,“保存力量,越界过江,到苏联远东地区野营整训”。 1940年3月,苏联方面讨论决定,同意东北抗联转移。自此,东北抗联整编为苏联远东军区第88独立步兵旅,转移到了苏联境内,在苏军的协助下进行整编和军事训练。

  周保中本来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的总指挥,第88远东红旗旅成立后,他很自然地成为了领导者。联军进入苏军体系后,苏联军方就要求红旗旅接受他们的作战指令,还向红旗旅派遣了常驻教官,以便管理。但是,红旗旅的前身毕竟是一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旨在打倒日本军队的部队,它不应该沦为苏军的附庸。为了保证部队相对独立于苏军,周保中做了很多努力。他在1941年12月一封写给苏军高层的信中声明,“今后,游击运动的一切必须由东北党组织决定。因为东北游击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整个革命斗争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必须由中共党组织领导游击运动。”

  在卫国战争中,德军和苏联的战场在西边,第88远东红旗旅没有进入前线。他们参与的是1945年开始的对日作战。这年5月对日作战正式开始部署,苏军反攻东北的作战计划被制定出来。 7月,88旅派出340名指战员作为先遣队加入苏军,进行统一军事训练。7月底,88旅又派出290名指战员,秘密携带电台伞降牡丹江、佳木斯、哈尔滨、长春等重要军事重地进行侦查,成功地为苏联空军标注出了上百个空袭目标。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88旅随军杀回东北,指挥官就是周保中。他率领部队配合苏联红军在东北的军事行动,并且在八路军和新四军进入东北时,做了及时的接引工作。战后,因为他的杰出贡献,被授予了苏联“ 红旗”勋章。同时,第88远东红旗旅派出的先遣队员为部队的顺利进军也做出了杰出贡献,苏联空军在他们的帮助下,准确轰炸了日军几乎所有的军事目标,日本关东军经营十几年的东北防线顷刻瓦解。这几百名先遣队员,绝大多数在侦查任务中牺牲,生还者寥寥无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