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族”现象的社会学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蚁族”现象的社会学思考
2010年05月10日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效用的实现不仅需要有体现教育价值和人力资本的市场,更需要有维护与保障市场公正的规则与机制。这些规则与机制包括公正开放的市场竞争规则、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以及完善健全的福利保障制度

  一本关于当代大学生毕业后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名叫《蚁族》的书自出版以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蚁族”这一新生名词也迅速成为了社会上流行的时髦语词,反映出书中所描述的人和事不仅事关社会上众多的在校大学生以及他们的父母和家庭,也涉及到我们的教育、就业以及年轻一代的未来生活和发展,更重要的是在于它触及和揭示了当今社会流动与社会结构变迁的一个深层面的状况和动态,暗示和隐喻了社会的变革发展所正在形成的一个为当今人们难以预料的重要问题,即教育在个人的社会流动和社会地位获得的过程中所具有的效用与价值的问题。

  在现代社会与国家中,平等开放与普适化的教育是社会个体成员获取社会地位与资源,获得向上的社会流动的基本途径,通过接受制度化的学校教育,个人得以提升和累积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技能、经验与才干等人力资本,从而使自己在职业变换、居住迁移、身份地位的改变等社会流动的过程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能够进一步获得和实现个人自身向上或更好地发展与流动。与此同时,金钱财富的物质资本,权势声望的身份资本以及关系网络的社会资本等等,这些对个人在社会中的向上流动和社会地位资源的获得所具有的影响将不再重要和显著,并且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所拥有的教育资本的高低与优劣。由此而形成的社会将会是一个更为开放流动的平等社会。这与传统社会中权势身份、族群派别关系以及金钱财富,对人的社会流动和地位获得具有着决定性影响的状况泾渭有别,截然不同。简而言之,教育及其所累积的人力资本在现代社会中促进了平等公正的社会流动,特别是由低到高的向上流动。然而现如今“蚁族”的出现和蔓延(也包括“蜗居”的白领一族)或明或暗地表述了另一种事实与逻辑,它反映了在当今社会流动与地位获得的过程中,教育所铺架的向上流动的梯桥出现了明显的短路和断线。

  在现代社会中,教育对人的社会地位获得和向上流动,确实具有重要和显著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于普通百姓和平民大众自下向上的流动来说。相对于金钱财富、权势身份以及关系网络而言,教育更有助于开放平等的社会流动与地位获得,也是社会中间阶层得以形成壮大的重要条件。但是教育的这些效用的实现是有条件要求的,这些条件与要求不仅包括教育本身的发展与完善,以及国家经济的增长与繁荣,更涉及到市场与社会的相关制度的变革、完善和保障。相比较而言,钱财、权势和关系的向上流动效用,依赖于社会中人们相互之间的需求与交换,靠的是在这样的需求与交换基础上所形成的市场,因而只要存在着流动的需求和交换的可能,只要形成了这样的一个市场,钱财、权势和关系就可以推动向上的流动与地位资源的获得,哪怕这样的一个市场缺少合理的规则和公正的秩序。但是教育效用的实现则不仅需要有体现教育价值和人力资本的市场,更需要有维护与保障市场公正的规则与机制。这些规则与机制包括公正开放的市场竞争规则、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以及完善健全的福利保障制度,缺少了这些规则与机制的维护和保障,教育所累积和提升的人力资本,将难以在面对权势和关系资本的压力下实现其应有的竞争能力,教育所产生的收入回报也将难以在资本主导的收入分配格局下得到稳定的增加和提高,最终教育的向上流动和地位获得的功能效用将难免大打折扣甚至于被扭曲。由此而去,在不断的社会流动与阶层重构的过程中,教育所拥有的促进社会平等、培育社会中间阶层和建构社会理想与价值的功效和作用无疑将黯然失色,以知识技能见长的新兴阶层也终将难以成为支撑起社会中间阶层的稳定和坚实的社会力量。对此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与清醒的认识,在改进教育体制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切实地完善和健全相关各方面的市场与社会的规则和机制。

  李伟民 (作者系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