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蔡取消大陆签售新书 预感写作时间剩下不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痞子蔡取消大陆签售新书 预感写作时间剩下不多
2010年05月12日 08:5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蔡智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年前,痞子蔡因《第一次亲密接触》成为华语文坛网络文学第一人,红遍大江南北。10年之后,他再次回归BBS时代。昨日,讲述一段默默守候10年的动人爱情新作《鲸鱼女孩,池塘男孩》在内地首发。蔡智恒说,这是他创作中历时最长,篇幅最长的一本书,中间几度想要放弃写作。

  坚守十年前与读者的约定

  如今,当年网路文学最盛时候的一批作者,或者远离网络,或者投身电视剧,或者变身出版人,似乎只有痞子蔡一个人,坚守最初与读者的约定。10年过去了,已经40岁、为人父的痞子蔡始终坚持写完小说就贴到网络上,甚至会贴到早已人走茶凉的BBS的Story版上,因为他答应过10年前的那些朋友,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都能看到。

  在《鲸鱼女孩,池塘男孩》创作过程中,蔡智恒几度想要放弃写作。“去年的我,其实是想偷偷的、静静的走下舞台。”因为,他始终无法接受,自己已是作家的心态,羞愧于亿万读者。不过,他请网友放心。“后来发现,写作的欲望对我而言,比较重要。”谈起这本新书的创作起因,蔡智恒说,这个爱情故事,他10年前就想写。“写《第一次亲密接触》之后,又陆陆续续写了别的故事,但这个故事一直没被我遗忘。我只是觉得,我还需要一些时间让自己成长,才有能力完成。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这个故事在几年前完成,那么整个外貌一定会有很大的差异。”

  蔡智恒透露,新作最初名为《鲸鱼和池塘》,是从主人公20岁那年的秋天写到31岁那年的春天。一个是聪明大方、总是有莫名预感的大眼美女;一个是体贴诚实、偶尔讲冷笑话的腼腆男孩,相爱10年却迟迟不敢表白。在她心目中,他就是那个腼腆又自卑的池塘男孩。

  预感写作时间剩下不多

  这是蔡智恒的第10本书,“‘十’这个字很敏感,难免让人联想到十全十美。虽然也意识到这点,但写作心态跟以前还是一样的。如果作者的第10本书必须扮演某种特别的角色,比如更深刻或更美好,那么这本书的表现就很称职。”他坦诚。如今,他并没有多余的企图心,“只是想继续把故事写好,一如既往。”

  据出版人路金波向记者介绍,《鲸鱼女孩,池塘男孩》在台湾上市一周,就登上畅销书榜总榜前列。痞子蔡进驻大陆社交网站第一天,好友暴增近10万。大陆版还未上市,已经获得豆瓣8.5分的好评。

  据透露,同名话剧《鲸鱼女孩,池塘男孩》也将由黄金搭档何念与宁财神改编,电视剧、电影正在筹备中。而原本计划7月份来大陆做新书宣传,由于新书写作,蔡智恒取消原计划。“因为我有一种莫名其妙的预感,我可以写作的时间剩下不多了。”

  本报记者 蔡 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