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蔡十年奉上十部作品 大陆至少销售300万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痞子蔡十年奉上十部作品 大陆至少销售300万册
2010年05月12日 13:3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年前,痞子蔡因《第一次亲密接触》成为华语文坛网络文学第一人,红遍大江南北。十年之后,他再次回归到十年前,推出讲述默默守候十年的动人爱情的新作《池塘女孩,鲸鱼男孩》。

  昨天,该书在全国同步上市,蔡智恒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7-11》之恋,到《榭寄生》,一路走来,无论是《孔雀森林》,《夜玫瑰》,还是《暖暖》与《回眸》,自己每年都会和读者有个约会,如约出版一本标准的蔡式爱情童话。

  十年奉上十部作品

  《鲸鱼女孩,池塘男孩》是蔡智恒十年创作中历时最长,篇幅最长的作品。十三万字小说,历时一年零十个月,中间几度想要放弃写作,“去年的我,其实是想偷偷地、静静地走下舞台。那时我不是没有东西可以写,我只是不想再写而已。果然写作的欲望对我而言比较重要,写完《鲸鱼女孩,池塘男孩》后,我莫名其妙多了些写作欲望。我甚至打算立刻接下去写,只是现实状况并不允许而已。 ”

  “这是我十年前就想写的故事,之后陆陆续续写了别的故事,但这个故事一直没被我遗忘。我只是觉得,我还需要一些时间让自己成长,才有能力完成。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这个故事在几年前完成,那么整个外貌一定会有很大的差异。 ”

  《鲸鱼女孩,池塘男孩》故事的时间背景是1998年到2009年,对于故事里的第一人称而言,是从他20岁那年的秋天写到31岁那年的春天。 “一个是聪明大方、总是有莫名预感的大眼美女;一个是体贴诚实、偶尔讲冷笑话的腼腆男孩;两人在一次校园十大美女选拔赛中结识。他们的约会,没有一般世俗的追求手段:留电话,夸大的恭维之词,轻挑的行事挑逗或激烈的情节发展;但有的是互相之间莫名的默契,不经意的会心一笑,还有暖暖的甜蜜在二人之间暧昧流动……这没有说出口的爱情,这动人、让人留恋的爱情,最后会是喜剧还是悲剧收场? ”

  “这是我的第十本书,‘十’这个字很敏感,难免让人联想到十全十美。我写作时虽然也意识到这点,但写作心态跟以前还是一样的。我并没有多余的企图心,只是想把故事写好,一如既往。如果作者的第十本书必须扮演某种特别的角色,比方更深刻或更美好,那么这本书的表现很称职。 ”

  写给不曾改变的读者

  据不完全统计, 《第一次亲密接触》前后数十个版本,在大陆累计销售至少有300万册。而蔡智恒只收到过一次几万元的版税。此后七本书,几乎没收到过版税。直到2007年《暖暖》与路金波合作,痞子蔡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收到大陆版 “版税”。蔡智恒却并没有把那从未拿到手的2000万版税放在心里, “我本来也就是在网络上写东西的人。我的每本书,都会把全文贴在网络上。刚开始在BBS上贴小说时,我答应过很多朋友,我以后写什么都会贴。这样他们不管离了多远、不管过了多久,他们都可以看到我的文字。那时他们知道我一定会很红,出书了一定会卖,卖了后会成为畅销作家,成为畅销作家后会有销售量的考虑、会有市场考虑……所以你也许会忘了你这时的写作心态和单纯。他们那时说。不可能。我一定不会变的。我那时说。”

  “我很自豪这十多年来没有改变。 《鲸鱼女孩,池塘男孩》我甚至还贴在BBS上。现在还上BBS的人应该知道, BBS上的故事板几乎没人看。但我不管,我只是写东西的人,写完后便贴上。我也谨守分际,贴在BBS上的文章不会留下任何非文字的讯息,我甚至没有签名档。”

  原本计划七月份来大陆做新书宣传,由于新书写作,蔡智恒取消原计划 “因为我有一种莫名其妙的预感,我可以写作的时间剩下不多了。”有网友担心,痞子蔡是否会写完新书后就放弃写作,蔡智恒表示,在我不是《鲸鱼女孩,池塘男孩》里的6号美女,我的莫名其妙的预感,可能只是莫名其妙而已。我只是找到了最初写作时候的心态,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写,为什么想写,想在自己想写的时候多写一点。”

    晚报记者 谢正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