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窦圌山原貌:修旧如旧 精细缝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还窦圌山原貌:修旧如旧 精细缝合
2010年05月14日 11: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修旧如旧 精细缝合

  还窦圌山原貌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江油市窦圌山云岩寺,有保存完整的宋代建筑星辰殿,有全国唯一的道教转轮经藏飞天藏。“5·12”汶川大地震中,这里的七成古建筑损坏,三成古建筑垮塌。窦圌山岩体出现不少崩塌前兆,山体被拉出无数裂缝。保护窦圌山,最基础的步骤就是“岩体抢险加固工程”,这是以文物保护为核心目标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整个工程投入约250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3.6万米钢筋已植入窦圌山山体,将成为“八级地震震不垮”的“铁山”,云岩寺等古建筑群将在奇峰间重现光彩。 

  窦圌山长2.8公里,宽1.68公里,海拔高度1140米,山上3座奇峰原高60-70米,坡度多在70度以上,距今已有1.42亿—1.5亿年。奇峰的峭壁像是用水泥和鹅卵石砌成,坚固无比。特大地震却动摇了整个山体,原来稳定的岩体纷纷移位,大量的裂缝把山体撕开了无数的口子。经过全面的勘察分析,专家们得出结论:要重新让坍塌变形的山体稳稳地站起,就需要给它的全身植入钢筋骨架。

  地质资料显示,窦圌山所在的江油地质公园剖面属于典型的滨海和浅海沉积剖面,化石丰富,演化代表性好,对研究我国西南地区古地理、古气候和古环境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国内外重要的研究和教学剖面。江油市文管所所长张敏说:“如果是一座普通的山,震塌了也不用照旧修复了。修复窦圌山,具有双重价值:一是保存地质公园实体,二是积累对崩塌山体、岩体修复地质工程的科研技术手段。”

  承担这项特殊的工程,施工单位必须具备文物保护修缮、地质灾害治理双重资质。经过二次招投标,西安文物保护修复工程有限公司担负起重任。“除了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我们也把它作为地质灾害治理的科研项目”,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说。接下工程后,他们在山体上布置了简易观测桩60个,进行裂缝监测1800次,让整个修复过程在严密的观测中进行,并据此设计出“施工图设计说明”。施工方案包括:以普通锚索、多重防护锚索、对拉锚索、普通锚杆、抗剪锚杆、微型锚杆,结合裂隙注浆、浆砌片石支顶、土体注浆加固、截排水沟等方法,在整个山体上打3000多个锚孔,最短3米、最长9米的锚杆,穿过松动和不稳定的岩土,将每根锚杆伸入岩体,使它处在锚孔的中间,锚身和锚尾都有“倒刺”增强稳定性,然后还要再向锚孔灌入水泥,将锚身与山体紧密粘合。深入山体的水泥将“缝合”山体内部的空隙,穿插在岩体上的锚杆锚索,会保证岩体、岩石不会崩落……大大小小的锚杆总长度加起来有3.6万米。“缝合”山体,裂隙注浆,卵石拼接,窦圌山的重修,每一步都按文物修复的办法小心地进行。

  前些天的一个中午,笔者看到,在窦圌山文月峰旁一块难得平坦的地方,西安文物保护公司的工人启动了一台小型空压机,一股股水泥通过管道注入远处的岩体。紧邻文月峰的一线天南侧岩壁上,地震造成的裂隙被临时塞上了编织袋,为的是不让注入的水泥流失。注入口在离山路60多米高的地方,水泥浆严格按照比例调配,为了保证水泥浆进入最细密的缝隙里,加注管道直径不到4厘米,还要保证浆体灌注时不会在管道内凝结,裂隙注浆“缝合手术”进行得相当精细。裂隙注浆是整个项目中工程量最大的一项,而整个抢险加固工程的复杂程度也在国内罕见。工程人员介绍,裂缝填满后,待水泥凝固,再对裂缝表面进行“卵石拼接”处理。“有点像是装修艺术墙,尽量让修补处形同山壁,才算完成了岩体的完整修复。”表面“卵石拼接”,是为了山体外观也像文物修缮一样修旧如旧。窦圌山外貌,因山腰表面镶嵌着凹凸不平、大小不一、青黑白色的卵石,卵石小如豆,大如拳头,景观奇特。江油市文管所所长张敏告诉笔者,通过人工水泥卵石精心“缝合”的山体,在外观上将尽量接近原貌。经过日晒风吹雨淋,若干年后,人们就察觉不到修补的痕迹了。

  黄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