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青瓷:世博首张世界陶瓷类“非遗”名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龙泉青瓷:世博首张世界陶瓷类“非遗”名片
2010年05月14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14日电(记者 童静宜)这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全球性盛会。在这里,不分国籍、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信仰,各种不同文化能互相激荡不断融合;这也是一届万众瞩目下充满期待的世博会,因为中国人民已经翘首期盼了她百余年。在这里,她是所有中国元素最佳的展示平台,从古至今乃至将来……

  龙泉青瓷,这个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china,携世界陶瓷类首张“非遗”名片之荣精彩亮相。

  龙泉青瓷元素精彩演绎上海世博无处不在

  走进上海世博会的浙江馆,最吸引观众眼球的无疑是放在展馆中厅直径长达8米、可以升降的龙泉青瓷巨碗,这是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最核心的部分。

  据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总设计师、中国美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介绍,龙泉青瓷几千年的历史沉淀是它成为浙江馆核心元素的最主要原因。

  而龙泉青瓷元素在上海世博会的精彩演绎,可谓无处不在。5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在“中国元素活动区”内,将举行以“精彩世博•千古瓷韵”为主题的龙泉青瓷驻场项目。

  6月18日至6月22日,上海世博会还将举办“浙江周”活动。该活动将集中展示浙江优秀的民间工艺精品,龙泉青瓷又有20件优秀作品参展。

  不仅如此,在龙泉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引导下,龙泉青瓷企业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制作。龙泉天工瓷厂设计烧制的青瓷茶壶——世博壶、拙匠瓷庄设计生产的世博会吉祥物——青瓷海宝,已被纳入世博会特许商品;而嘉翔瓷厂为浙江馆制作、供浙江馆游客品茗使用的首批35万只青瓷茶杯,一部分也已运抵上海……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朝兴的一番话,“向世界展示龙泉青瓷,推广龙泉青瓷文化,世博会是最好的舞台”,道出了28万龙泉人民的心声。

  “青瓷世家”代表“最浙江”家庭演绎时代变迁

  2009年,上海世博会浙江馆在浙江全省范围内寻找最能代表浙江的,虽属不同行业、地域但具有深厚文化底蕴、能反映时代变迁的江南水乡家庭。历经半年的征集、甄选,龙泉张绍斌一家作为“青瓷世家”而幸运入选。

  说起张绍斌,在龙泉青瓷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甚至在国内的陶瓷界,也是声名远播。

  他被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誉为“官窑”传人;他因只读了三年半书而在参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时被删了下来,却又戏剧性的以他的惊世作品征服了所有评委而最终当选。

  说起张家与青瓷的渊源,要从张绍斌的爷爷说起。

  张绍斌的爷爷张高礼和叔公张高岳是民国时期制作青瓷仿古瓷的高手,至今在龙泉青瓷博物馆还存放着“寿龟”、“白菜瓶”等他们的多件精品。

  1957年,周恩来指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后,龙泉成立仿古小组。张的叔公张高岳,正是仿古小组的成员。

  而张绍斌本人绝对算得上是大器晚成的典型——直到30岁以后,才走上青瓷的创作道路。但他又绝对是一位为青瓷而生的人,只跟叔公张高岳学了三个月的仿古瓷,几年后,他做的仿古瓷已经可“以假乱真”;为了追求青瓷艺术创作而放弃了仿古瓷,又在短短的几年间,创作出了被张守智认为“这就是官窑作品”的现代青瓷。

  而张绍斌对自己的成就,只用了简单的一句话,“可能是之前积攒的渴望比较多,后劲就爆发得要大一些。”

  现在的张绍斌在龙泉可谓独树一帜,薄胎厚釉是他的招牌,还有龙泉独此一家的米黄色哥窑釉,如冻石一般,为业界惊叹。

  而他对艺术瓷的执着,也为世人钦佩:在龙泉的十三位青瓷“大师”中,张绍斌是唯一一个没有生产日用瓷而只做艺术瓷的人。曾经有人劝过张绍斌,做点日用瓷增加收入。而张绍斌的回答却十分朴实: “我一心一意都做不出几件好的作品,如果再分散精力搞日用瓷,可能两样都做不好。”

  作为青瓷世家,张绍斌的父亲张照辉,今年都70多岁了还在老家宝溪独自烧瓷;他的女儿张英英,一脉相承,创作的青瓷作品小巧精致、玲珑剔透,被誉为是龙泉青瓷界的“才女”;他的儿子则去了景德镇陶瓷学院读书;除此之外,他还带了一位徒弟。

  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总设计师、中国美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说,张家的生活变迁可以直观地反映出青瓷的发展传承需要依靠几代人的努力,“而这也是浙江馆设计团队希望向参观者传递的信息”。

  成功入选人类“非遗” 龙泉青瓷“依文化而盛”

  2009年的9月30日,对于有着千年置县历史的龙泉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这一天,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入选“人类非遗”,成为全球陶瓷界首张“非遗”名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宜兴紫砂制作技艺国家非遗传承人汪寅仙大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曾经感慨万分: “龙泉青瓷申遗成功,是突然也是必然。”究其原因,汪大师的回答是近年来龙泉市委市政府的倾力扶持和龙泉青瓷界从艺人员的奋发进取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1700多年的传承过程中,龙泉青瓷凭借青釉配置、多次施釉、厚釉烧成和开片控制等独特的传统烧制技艺,获得了青如玉、胜似玉的美誉。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分布最广、产品质量要求最高、生产规模和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历史名窑。

  而当地政府也充分发挥龙泉青瓷这张历史的“金名片”,采取各种举措大力弘扬青瓷文化,发展青瓷产业,积极为青瓷产业的发展与传承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加大对青瓷烧制技艺的保护力度,并且通过每年举办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致力打造展示青瓷文化平台。

  与此同时,龙泉青瓷艺人守根固本,烧制出了古韵青瓷,又在装饰、釉色、器形上大胆创新,使龙泉青瓷成为宋代五大名窑和六大瓷窑体系中恢复最好的窑系,并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如今,龙泉青瓷携首张世界陶瓷“非遗”名片,在上海世博会上以她清丽雅致、温润似玉的身姿,吸引着世人仰叹的目光。(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