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喜欢自称“羲皇人” 天水是“羲皇故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白喜欢自称“羲皇人” 天水是“羲皇故里”
2010年05月14日 17:09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水自古文风很盛,圣贤辈出。唐代时,天水文化达到顶峰,“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和“诗鬼”李贺等都与天水不无关系。

  李白逝世后,李阳冰根据其生前意愿,将其遗稿编为《草堂集》十卷,这是李白诗文最早的集子。李阳冰为《草堂集》亲自作序,在序中他开宗明义地道出了李白故里。李白生前在《与韩荆州书》中自述:“白本陇西布衣,流落楚汉。”《上安州裴长史书》说:“白本家金陵,世为右姓,遭沮渠蒙逊之难,奔流咸秦。因官寓家,少长江汉。” 这里,“本家金陵”中的“金陵”所指乃是西凉“建康郡”,即指今甘肃兰州(古金城)一带。“世为右姓”一句也道出他是陇右大姓李氏,只不过他未明言他与当时的国姓为同姓罢了。李白还喜欢自称“羲皇人”,“羲皇”就是被史家尊为“三皇”之首的伏羲,而天水正是“羲皇故里”。

  李白生活在唐代极盛时期,他的大量诗篇,既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繁荣气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统治集团的荒淫和腐败。在艺术上,他的诗想象新奇,感情强烈,语言清新明快,形成豪放的风格。

  奉为“诗圣”的杜甫于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秋天到了李白故里秦州。他一家住在街亭(今麦积区街亭),靠卖药材和旁人接济过日子。其间他游览了秦州山川,了解了风物人情。他所到过的太平寺、麦积山、南郭寺等,都留有诗作。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其诗多涉及社会动荡、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创作的陇右诗连同他赴秦州前的“三吏”“三别”等名篇,无论是思想性和艺术性都从此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李贺祖籍陇西成纪。他自幼聪慧,7岁时,便以长短之歌名动京师,他27岁时英年早逝,但他的诗歌成就得到了社会的推崇。大诗人杜牧为其诗集写序,李商隐、陆龟蒙为其写传,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旧唐书》《新唐书》《太平广记》都辑入了他的诗歌成就。

  作者:安志宏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