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曹休被曹操见待如子 是族子而非从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历史学家:曹休被曹操见待如子 是族子而非从子
2010年05月19日 08: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5月17日,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在洛阳发布,曹操族子曹休墓在河南洛阳孟津县宋庄乡卅里铺村被发现。该墓葬为长斜坡墓道砖券多室墓。由墓道、甬道、耳室、前室、后室、北侧室、南双侧室等组成。墓葬土圹东西全长50.6米,南北宽21.1米,深10.5米。其中墓道长达35米,最宽处达9米。有迹象表明墓道多次被挖开,实施了合葬。前室及各侧室内均有发现散乱的人骨,经鉴定属于二个...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洛阳邙山陵墓群东汉陵墓区发现曹魏名将曹休墓的消息昨日经多家媒体报道(详见本报昨天A01版、A23版)后,不少爱猫在网上的读者向记者表达心中疑惑:为什么本报在报道中说曹休是曹操族子,而网上搜到的一些解释却说曹休是曹操的从子?族子和从子到底有什么区别?为此,记者昨日特意与在洛阳参加完发布会已经回到广州的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著名历史学家李凭连线,李凭详细解析了曹休和曹操的关系,并再次强调:曹休和曹操没有血缘关系,《三国志》里也写得很清楚:“曹休字文烈,太祖族子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从子的说法。

  被曹操“见待如子”:“此吾家千里驹也”

  李凭说,《三国志》给予曹休的位置和评价都是很好的。《三国志·魏书》总共30卷,曹休传在第九卷,位于同辈的曹真之前。据书中记载,汉末大乱时,曹姓宗族四散离乡。曹休当时只有十余岁,安葬了刚刚去世的父亲之后,便和老母一起投奔了吴地。曹操兴兵之时,曹休绕道荆州北归,拜见曹操。曹操说:“此吾家千里驹也。”让他和曹丕住在一起,视同亲生儿子。曹操对曹休十分信任,让他统领虎豹骑,负责宫中警卫。曹休英勇善战,经历了魏武王、魏文帝、魏明帝三代,是常胜将军,官职也不断升迁。曹操时期对抗刘备,曹休官职先任骑都尉,曾经大败吴兰。曹操攻占汉中郡后,升为中领军。魏文帝曹丕时期,先封东阳亭侯,后任镇南将军。因历阳一战大败孙权军,升为征东将军,领扬州刺史,进封为安阳乡侯。魏文帝征东吴时,曹休为征东大将军,大败孙权军大将吕范,拜为扬州牧。魏明帝时期,曹休进封为长平侯。因大败吴国将领审德并斩下审德首级,升为大司马。公元228年统兵征讨吴国时,中计战败,回到洛阳后背生恶疮,不治而死。

  曹家分两支:曹休应属于老曹家一脉

  为什么说曹休和曹操没有血缘关系呢?李凭说,曹操的祖父曹腾是个宦官,不能生育,曹操的父亲曹嵩是曹腾的养子,官至太尉,但“莫能审其生出本末”,正史里对他的出身没有记载,后人猜测有曹嵩本姓夏侯一说。《三国志》里记载,曹休的父亲在曹休少年时就已经去世了。在裴松之注中提到:曹休的祖父曾经做过吴郡太守。曹休在太守的居所见到墙上有祖父的画像,边拜边哭,是有记载的。

  他解释说,曹家是个大家族,曹腾把曹嵩认作了养子,曹家就从血缘关系上化为两支,一支是曹腾以上的,一支是曹嵩以下的,姑且叫做老曹家和新曹家。根据《三国志》记载,曹休是有父亲的,在他十余岁就死掉了,曹休的父亲和曹操同辈,曹休的爷爷吴郡太守和曹嵩同辈,曹休的曾祖父和曹腾同辈,宗族关系可以再往上推,确定曹休是老曹家的一脉。

  亲戚有远疏:“从子”念zòng不念cóng

  据李凭介绍,在宗族关系上,从子比族子近。从子的“从”音同“纵”,不念cóng子,应该念zòng子。李凭说,现在研究三国,最权威的文献就是《三国志》,陈寿在作书时,曹仁、曹洪写的都是“太祖从弟也”,而同卷的曹休、曹真则是“太祖族子也”,是有区别的。在《三国志·曹洪传》里,曹洪为“太祖从弟”,虽然用到“从”,但曹洪和曹操推算起来也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不过亲缘关系可能不超过四代。曹洪和曹操是一辈,但不是曹操的亲弟弟,就不可能是曹嵩的儿子。因为曹腾不能生育,曹洪的祖父也不可能是曹腾。有这样的可能,曹洪的祖父和曹腾或许是兄弟,曹洪的曾祖父和曹腾的父亲或许是同一个人。

  为什么和曹操同样没有血缘关系的曹洪称为“从弟”,曹休却称“族子”?李凭说,只能说明曹休和曹操的宗族关系比曹洪和曹操的宗族关系更远。

  记者张红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