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员工出书“影射”富士康 否认“自己曾想自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前员工出书“影射”富士康 否认“自己曾想自杀”
2010年05月19日 08: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九连跳”的出现,富士康愈加被推向风口浪尖。本周,一本名为《毕业出狼窝,工作入虎穴》的小说出版,其作者青桐是一个曾经在富士康工作3年的80后女孩,本书里也有大量内容影射了富士康内部的真实情况。

  6点起床11点到家

  事实上,本书从2008年底开始写作,起初青桐写作目的只是为了对过去的生活做一个总结。本书的出版时间与“九连跳”事件的吻合,青桐说只是碰巧,自己不可能一年前就预见富士康现在的情况。

  青桐说,在富士康工作状态就是紧张,“当时我每天早晨6点起床。虽然公司规定是8点上班,但富士康实行的是两班倒,很多东西要和夜班的同事交接。像我们基层管理人员大部分时间都是晚上9点以后才能下班,我到家就晚上11点了。休假制度是,每工作13天,休息一天。如果要请事假,需要提前半个月申请,事假是要扣钱的。周六周日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加班。基本上生活的所有内容就是工作。”

  加班费是线工最大盼头

  谈及近来的跳楼事件,青桐表示,富士康的线工大部分在18至25岁,只有高中学历,“他们渴望丰富的业余生活,但现实生活又太过乏味枯燥。”在富士康晋级很难,很多人工作4、5年还在流水线上。

  另外青桐认为富士康没有给这群员工搭建一个相互交往的平台是“九连跳”的另一原因。“富士康没有过多考虑员工的业余生活,富士康的人力基数太大,如果每个员工发10元钱,那公司总支出就是800万,所以这样的福利基本不会有。”

  对于普通线工,如果不加班每个月收入非常少,所以青桐说富士康的员工愿意加班,“普通线工的工资是每月900元左右,现在涨到1100元。原来他们有伙食津贴,好像现在已经取消了。住宿是免费的,住员工宿舍。除了这些,基本没有其他收入。每个月的加班费是他们最大的盼头,加班费就是周六周日和每天6点到8 点的加班费。这样每个月到手的钱应该在一千七八百左右。”

  富士康是社会问题的缩影

  此前本书的出版工作以及部分媒体报道里,都提及作者青桐说自己也曾经想要自杀,对这一说法青桐特意予以否认,她说她没有对任何人说过自己想过自杀。而且她也不愿意把自己书称作“揭秘”,最多算“影射”。

  她认为富士康事件里,反映出的是社会问题,富士康只是其中的缩影。“普通劳动者对社会的要求真的很低,只要不是黑心企业,能正常地给他们发工资就可以了,新一代的农民工,还是有和他们父辈一样的诉求,就是生存。不是富士康吸引他们,是为了生存,他们把要求降得太低了。”她还说,自己还有不少朋友在富士康,大家提起“九连跳”,都认为生命太脆弱,无论如何要为爱着自己的人活下去。 (记者姜妍 实习生曾霞)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