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空军战神”高志航:拒绝墨索里尼重金挽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战“空军战神”高志航:拒绝墨索里尼重金挽留
2010年05月19日 10:1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肇翀在三峡大学寻访英雄墓。王宗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海外,遇到一些经历抗战的老将军,他们听说我是高志航的外甥,都会肃然起敬。”16日,肇翀教授说起高志航的传奇一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张学良送他到法国留学

  1907年5月14日,高志航出生于吉林通化一个贫苦家庭。13岁考入奉天中法中学,为减轻家庭负担,他投笔从戎,转入东北陆军军官班。

  1922年第一次直奉大战后,张学良建议加强空军建设,向德、意购买新式飞机120余架,组成5个飞行大队,并从陆军精选了28人到法国航空学校学习,高志航便是其中之一。

  19岁时高志航学成归国,任东北航空处飞鹰队少校驾驶员。一次演习中,因机械发生故障,他紧急迫降,造成脚骨折断,手术后一条腿短了一厘米,他因此获得“高瘸子飞行员”的传奇名声。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受南京政府命令,实行“不抵抗”政策。高志航觉得十分耻辱,不顾家人劝阻,投奔南京航空署的朋友,在国民党军政部航空署所属第四队当了一名少校飞行员。

  拒绝墨索里尼重金挽留

  高志航勤学苦练,很快掌握夜间不打灯起飞、倒飞、弧形飞等绝技,在国际飞行界属于凤毛麟角。

  1935年8月,高志航奉命到意大利购买飞机,并应邀表演特技。墨索里尼看后大为欣赏,拍着他的肩膀说:“像你这样出色的飞行员,在意大利,不,在整个欧洲,也只能找到一两个。希望你留在意大利,我将给你最高的酬金和最好的职位。”

  高志航回答:“我的职位在中国,我只愿做一名中国军人!”

  当时,意军火商向高志航行贿,企图推销落后机型,遭到他的断然拒绝。最后他不辱使命,从美国购回100架“霍克式”驱逐机。

  国民政府随即组建5个飞行大队,高志航任第四大队大队长。他调教出一批著名的空战英雄,如在武汉保卫战中英勇牺牲的李桂丹。他的另一学生刘善本1946年6月驾机飞抵延安,开创国民党空军驾机起义的先例,后为新中国空军的创建做出重大贡献。

  “8·14”击落首架日机

  1937年8月13日,中日淞沪会战爆发,日军出动百架轰炸机对我江苏、浙江两省进行狂轰乱炸。当时中国空军整体作战能力较差,国民政府下令“不抵抗”。

  8月14日,高志航忍无可忍,主张“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下令战机起飞与日军作战。他打响第一炮,击落日领队机。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击落敌机。随后的十多分钟,中国空军击落日机6架、击伤2架,我军无一伤亡。

  当晚日本广播称“十三架战机失去联络”,轰动世界,“8·14”遂被国民政府定为“空军节”。

  据战史记载,历时3个多月的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中,高志航和战友击落敌机230架,击毙敌飞行员327名。日军飞行员对高志航又恨又怕,连发誓时都说:“我要做了亏心事,出门就碰上高志航。”

  蒋介石主持英雄追悼会

  1937年11月21日,高志航奉命赴兰州接收苏联援华战机,转场至河南周口机场时,遭遇敌机空袭。他率战友迎敌,尚未起飞就不幸被日机命中,牺牲时双手还紧紧握着飞机操纵杆。

  牺牲后,国民政府和军委会追授高志航少将军衔。在汉口商务会大礼堂举行的追悼会上,蒋介石亲自主持,并敬献花圈致哀,上书“高志航英雄殉国,死之伟大,生之有威,永垂千古”。周恩来也参加了追悼会,称赞高志航“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为抗日牺牲的,为民族牺牲的。”

  1993年,92岁高龄的张学良为这位东北同乡、当年的部下题词:“东北飞鹰,空军战魂”。

  (记者 陈凌墨)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