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的戛纳电影节垂老矣?依然充满魅力与想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63岁的戛纳电影节垂老矣?依然充满魅力与想象
2010年05月19日 14:1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5月12日,第63届戛纳电影节如期开幕,世界影坛迎来一场年度盛会,5月的戛纳再次引来全球关注的目光。今年的电影节并不顺利,先是遭遇一些媒体的集体抵制,后来受到冰岛火山灰、6米巨浪的影响,开幕后又被批明星太少、大师作品缺乏。

  尽管如此,5月的戛纳依然是一座充满魅力与想象的电影之城,丝毫没有阻挡参展商的脚步。平淡的开局并不能代表未知的过程,说戛纳正在失去全球影响力显然还太早。

  到场明星少,

  大师作品锐减

  当晚的开幕式,红地毯上明显不如往年星光熠熠,到场明星只有“女王”海伦·米伦、“性感主妇”伊娃·朗格里亚、宝莱坞女星希尔帕·谢蒂等。凭借《日照重庆》首次登上戛纳电影节的中国演员范冰冰,以一套明黄色龙袍礼服亮相,谋杀了众多“菲林”。但令人遗憾的是,主持人将稍早现身的林鹏误认为范冰冰,导致范冰冰出现时没有任何介绍。

  最抓人眼球的明星当属《罗宾汉》女主演凯特·布兰切特,她身穿一身黑色礼裙登场,不规则剪裁的裙摆,白色蕾丝曳地,更加衬托她的高挑身材和绰约风姿,毫无疑问地成为当晚最亮明星。

  相比大师云集、惊喜不断的2009年,本届电影节的参赛影片数量只有19部,创下了近年最低,美国影片除道格·里曼执导的《公平游戏》入围主竞赛单元外,《罗宾汉》、《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遭遇陌生人》都进入了非竞赛单元,这或许也是红地毯上好莱坞明星稀少的一个原因。

  好在还有几位重量级人物镇场面,日本导演北野武带来了和华纳合作的黑帮电影《极恶非道》,影片汇集了日本老中青三代实力演员,继续对暴力美学进行探讨。

  法国“新浪潮”代表人物戈达尔携新片《社会主义》来到戛纳,因侯麦等人近年相继离世,戈达尔就成了“新浪潮”硕果无几的人物。这次到戛纳,离他上次凭借《爱的挽歌》入围主竞赛单元刚好十年。

  伊朗导演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执导的《完美仿品》并没有按人们想象的那样讲述本国题材,说的是一个意大利作家和一个英国女作家的故事,法国明星朱丽叶·比诺什出演女主角。

  参展商热情高涨,

  酒店一房难求

  尽管本届电影节饱受外界批评,明星及影片数量均不如人意,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参展商的热情。即使此前传闻戛纳受到火山灰影响,部分航班将关闭,大家也没有取消行程的意思。开幕式前几天,全球大批参展商从各地飞赴戛纳。从尼斯到戛纳的大巴15分钟发送一班,依然忙得不可开交。

  与会人员众多导致戛纳的酒店一房难求,公寓也异常抢手,想找一间房比什么都困难,甚至很多公寓明后年的使用权都被早早预订。就连海滩上,也支满了帐篷。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戛纳的卖片市场比去年更为火爆。来自美国、日本、印度等地的400多家电影公司带着4000多部电影来到戛纳寻求交易,走在街头随处可见五彩斑斓的电影海报,包括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特工绍特》、成龙和威尔·史密斯儿子主演的《功夫梦》以及《纳尼亚传奇3》等。

  看来不论开局怎样,也不管表面是否风光,戛纳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世界金融形势和各种自然因素并没有对其造成严重冲击。

  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瑞默介绍说,今年前往戛纳注册的电影和公司比去年增长了6%左右,前来登记的制片人达到了2000人,相比往年增加了约10%。他认为,从这一系列迹象可以看出,全球的电影业已经开始缓慢复苏。

  戛纳,这座海滨小城照样是梦想的摇篮,照样把世界电影业的风向标高高擎在手中。

  华语片期待惊喜,

  第七代导演登场

  此前,杜琪峰的《夺命金》、姜文的《让子弹飞》都曾传出将入围戛纳,不过最终榜上无名,倒是王小帅执导的《日照重庆》由“一种关注”单元晋级为参赛片,弥补了华语片缺席的尴尬。另外,贾樟柯的《海上传奇》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

  王小帅向来与戛纳有缘,1999年凭借《扁担·姑娘》入围“一种关注”单元。2005年,《青红》更是荣获仅次于金棕榈奖和电影节大奖的评委会大奖。他在欧洲电影界也颇具知名度,《十七岁的单车》和《左右》都曾摘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日照重庆》取材于真实故事,片中身为船长的男主角因为工作而长期忽略家庭,结果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让他开始反省自己,并决定回到重庆的家中。这个故事并没有重大的历史背景,也不是关注名人,希望王小帅能以其真实打动评委。

  同样在欧洲影坛拥有好运气的贾樟柯,用7个月时间在上海、香港和台北访问了60多名不同年龄和身份的上海人,拍成了一部《海上传奇》,这也是中国纪录片第一次参加戛纳电影节,期待能得到认可与好评。

  除了这两部影片,冯小刚、姜文、徐克等导演的新作都将在影展上做市场推广,香港电影公司也以超过往届的最大规模集体出征戛纳。

  而首部在本届电影节上首映的华语片《80’后》,获得了戛纳的一片称赞。有媒体甚至认为,这部影片很可能成为中国第七代导演登场的分水岭。 薛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