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发现一特别石凳 疑是乾隆诰命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肇庆发现一特别石凳 疑是乾隆诰命碑(图)
2010年05月25日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井边石凳来历很特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虽历经两百余年 碑文仍清晰可辨

  肇庆市端州区睦岗镇岗边村有一张横卧在水井旁的巨大“石凳”, 被怀疑是清代乾隆皇帝诰命碑。

  碑文清晰可辨

  昨日记者来到岗边村看到, 这块横卧的紫色大石“诰命碑”高96厘米、宽50厘米、厚28厘米,除了底部等处有点破损外,保存得基本完好。

  诰命碑的碑额雕刻着“奉天诰命”,碑文用楷书雕刻,大意是,清代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有官员给乾隆上奏章,赞扬刑部贵州司主事(相当于现在的贵州省高级法院院长)龚骖文,任职期间颇有政绩,希望朝廷给予嘉奖。乾隆皇帝于是下诰命赠龚骖文以刑部贵州司主事加一级、奉义大夫。其父龚镇国因为教子有方,家教严格,家风淳朴,为世人的良好楷模,也被敕封刑部贵州司主事加一级、奉义大夫。

  县志记载龚镇国父子

  在清代宣统高要县志中,记者查到了有关龚镇国及其子龚骖文的文献。“清初,山东掖县人龚起龙迁居肇庆城西附城(现在的城区正西路一带),生子龚镇国任英德、清远把总(驻军将军),其子龚骖文乾隆年间成进士。”

  高要县志的记载,印证了碑文中乾隆对龚骖文和其父封官的说法。不过该碑是否清代乾隆皇帝诰命碑,还需专家再考证。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李文华 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