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白领做“乐博族” 布置家庭旅馆当“车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白领做“乐博族” 布置家庭旅馆当“车夫”
2010年05月25日 13:3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沪上白领中的不少新上海人来说,这段时间招待来自家乡及全国各地的“观博团”已成为日常生活的头等大事。大多数人表示能够平衡好工作和观博的关系,并巧妙地当上了“乐博族”。

  布置家庭旅馆迎接亲友团

  “大学同学刚走,老家的舅舅姨妈团就来了。”来自江苏的新上海人黄倩告诉记者,外地朋友接二连三来家里做客,难免让她觉得应接不暇,但每次家里有人来,还是忙得不亦乐乎。黄倩家第一批“观博团”是她的大学同学一家,四月就在MSN上跟她预定房间。为此,黄倩专门买了一套床单、被套,将客房收拾一新,专门招待来沪观博的友人。

  “我们家现在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旅馆了。 ”黄倩笑着说,从“五一”长假至今,家里已经陆续接待了四批客人。自从世博会开幕以来,黄倩双休日的主要任务就是陪客人们去世博园游玩,虽然觉得很疲惫,但和一些久违的朋友再相聚,还是非常开心。“现在我每周都可以免费参观世博会,门票都是同学提前买好的,我就负责观博团成员的吃、喝、住、交通等后勤工作。 ”

  家住浦东的小杨说,自世博会开幕以来,从老家扬州来上海看世博会的亲戚络绎不绝,前天陪着看世博,昨天还陪着逛城隍庙。

  免费向陌生游客提供住宿

  女白领Nicole月初在豆瓣网上发了一篇题为 《提供世博会期间的免费住宿》帖子,吸引了众多回帖。原来,Nicole一个人居住在一套两居室的公寓里,她打算在世博会期间腾出一个房间,免费提供给从五湖四海前来上海参观世博会的“陌生客人”,每人限住3天。Nicole表示,客人不限国籍、性别,但须在入住前预约,并登记姓名、身份证号和联系方式。不过,由于不方便把家里钥匙给陌生人,Nicole希望客人能在早晨8点半出门、晚上10点前到家。 “小窝距离世博园打车不到40元,和我一起去还能搭免费顺风车哦!”Nicole在帖子里热情洋溢地写道。

  此帖一出,旋即引来全国各地乃至国外“豆友”的积极回复。Nicole透露,目前直到6月下旬都已约满,7月中旬、8月上旬、9月中旬也都有人预约。豆友“在意的家伙”称赞Nicole此举很贴心、很感人,毕竟对外地游客而言,到上海参观世博会最头疼的就是订酒店、最心疼的也是一大笔住宿花销。Nicole称自己的初衷很简单,“我明年四月打算自助游欧洲,也希望得到陌生人的帮助,所以现在先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便利给别人。 ”

  请世博假平衡工作与观博

  还有一些外地“观博亲友团”希望避开周末的游览高峰,特意在工作日来上海看世博会。 “我每年有15天年假,以前都是一次休完,最多分两次休。但是最近外地客人多,我只好把年假拆分开。”在沪上一家德企工作的沈先生告诉记者,上周自己老家六位伯伯叔叔来上海看世博会,由于六位老人均超过60岁,其中还有几位是第一次来上海游玩,他特意提前一周向领导请了三天假以便全程陪同。

  一位外企的人事经理则表示,最近公司里一些员工陆续申请提前休假,通常都“零敲碎打”只请两三天,明确表示要陪伴家里老人、外地友人游览世博会,美其名曰“世博假”。 “虽然公司约定俗成假期最多拆分两次休,但不准‘世博假’显得不顾情面,可要是给所有请假者准假,难免会对公司的正常工作带来一些影响。 ”

  对此,这名人事经理提醒,白领休“世博假”前,要安排好手头的工作,并找好临时替代的同事,务必平衡工作和观博的关系,以免影响正常工作。

  晚报记者 杨玉红 见习记者 朱蒙雪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