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能够“栽培”?王安忆带出中国首位写作硕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能够“栽培”?王安忆带出中国首位写作硕士
2010年06月03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安忆  当代中国最著名的女作家,母亲是著名作家茹志鹃。1978年发表处女作,成名于上世纪80年代。被海外媒体赞誉为继张爱玲后最具代表性的海派文学传人。代表作有《长恨歌》、《启蒙时代》、《雨,沙沙沙》、《小城之恋》、《69届初中生》等。

  “王老师绝对是一位严师,从不帮我发表小说,也没帮我找过工作。”甫跃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所说的“王老师”是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作为王安忆所带的中国第一个文学写作硕士,甫跃辉刚刚从复旦大学毕业。他根据自己的经历表示,此前“作家不能被培养”的说法毫无道理。

  授课无教材

  复旦中文系国内首开的“文学写作专业”硕士点,原本有散文、传记、大学语文和小说写作实践与研究等四个方向。但2007年第一次招生时由于种种原因,只招到一名硕士生甫跃辉,导师正是王安忆。让他入王安忆等老师法眼的,据说是此前他发表在《山花》杂志上的一个短篇《少年游》。

  甫跃辉告诉记者,王安忆上课不用教材,她喜欢采用先荐书,再让学生写读书笔记的方式来进行教学。“王老师阅读面非常广,她时常推荐一些冷僻作家的作品,比如有一次,她让我读赛巴蒂埃的《瑞典火柴》,真的非常棒。”有时,王安忆也会要甫跃辉读一些当下非著名作家的作品,让他说出其中的成败。

  学写作3年,除了王安忆,严歌苓的美国老师舒尔兹也被请来给甫跃辉上写作课,这位老教授主要讲授写作技巧。

  毕业当编辑

  甫跃辉有时也会将自己写的小说和读书笔记给王安忆看,王安忆总是不留情面地指出不足,有一段时间,她甚至建议甫跃辉暂停写小说,因为写得太多了。甫跃辉因此而停写了1年。此外,王安忆从来没有帮助学生发一篇小说。这就是王安忆的严师本色。

  毕业后,甫跃辉进入《收获》和《上海文学》当编辑,也还经常有小说亮相,这自然也不是王安忆的帮助。不过作为中国第一个写作学硕士,甫跃辉坚决否认“作家无法被培养”的观点,认为跟了王安忆3年颇有收获:“学写作起码让我有了自省精神,知道自己过去写得很差。起码我知道该怎样当一名作家,至于要当伟大作家,那就要靠自己了。”

  今年继续招

  复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昨天坦言,根据写作学硕士的培养经验,他认为作家完全可以被培养,“王安忆曾有过一个观点,也写过文章,认为文学是一种技术,本身有一套路数、系统可以习得。我对此很赞同。”

  陈思和透露,除了“文学写作硕士班”,今年9月还将开设“创意写作硕士班”。如果说前者以学术研究为主,毕业时需要写论文,那么后者就是专门培养作家,也就是批量培养作家。目前已经招到了十来个学生。除了现代文学、古典文学这些课程外,依然有王安忆领衔教授写作。此外严歌苓也被聘为兼职教授。 尚青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