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非遗新发现 “竹马舞”奔腾六百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非遗新发现 “竹马舞”奔腾六百年
2010年06月08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安阳6月8日电 (记者 胡影)日前,“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发现”采访团来到安阳滑县三家村,看到了传说中的“竹马舞”。据介绍,三家村西火神圣会起源于明朝初期,至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如今,该县已将“竹马舞”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竹马舞又称“跑竹马”,因舞蹈道具竹马和动作而得名,“竹马舞”源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她是先民们为庆丰收、闹新春“呈技艺以悦神明”。歌颂太平,表达民众心声而创作的一种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民间歌舞。

  该舞粗广豪放、动作逼真,步伐骄健,大阵变化结构严谨,缓时銮铃叮咚似行云流水,急时战鼓轰轰如万马奔腾,显示其端庄高雅,再现了中原民众的淳朴民风,演唱时悦耳动听,悠闲潇洒。独在其《四句腔》在中原大地独一无二,特再以区区七匹“马”展现万马奔腾之场景,在中原大地绝无仅有,风格独特。

  据当地文化部门介绍,新中国成立后,“竹马舞”的演唱歌词也不断更新,在保留老节目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成为群众自娱自乐的好形式。

  我省民俗专家认为,三家村的竹马舞是先民们聪明才智和创造力的结晶,艺术风格独树一帜。为我国民间艺术的形成提供了可靠的资料佐证,是非常珍贵的中华民间艺术瑰宝,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借鉴、科学研究、艺术观赏、保护传承价值。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