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鹰:高考作文命题亟须改革 现在倡导大话作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肖鹰:高考作文命题亟须改革 现在倡导大话作文
2010年06月09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考作文命题:大话假话无作文

  纵观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总体感觉是拟题思路趋于模式化雷同,具体讲有两点:一是以议论文为预设作文类型,二是作文主旨着眼于社会教化思想的表达。极端地讲,因为现在的作文命题模式限定,高考作文考试,考的不是作文水平,而是对高度模式化的思想教育的反馈能力。

  今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题目《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拟题思路显然是以今年五月温家宝总理与北大学生的一则对话为背景,让考生就“理想与现实统一”的教育思想做发挥。在这个题目下,以中国教育为背景的学生,“发挥”的空间可以说是无穷大的,也是以说是无限小的。据报道,许多考生考试后表示对这个题目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甚至某中学集体押中了这个题目。这个案例充分表明,现在的高考作文题目设置,是考不出学生的真正作文能力的,它考的是学生对已经高度模式化的作文方式的熟练掌握和对社会教化思想的套用能力,甚至可以说,今天的高考作文,更大程度上是考验辅导考生的作文教师或学生家长的社会敏感度。

  北京高考作文命题因为紧跟时政达到了同步化的程度,所以“不幸”被押中。但是,其他省份那些“有幸”逃脱“被押”的作文命题,也并非是“独辟蹊径”的命题,它们只不过是在同样的框架中使用了一些不同的作文材料而已。在今年全国高考作文命题中,多省合用的作文命题《人的成长是有规律的》、湖北省的作文命题《以幻想为主旨的开放式作文》,福建省的作文命题《〈格林童话〉诞生故事》和四川省的作文命题《由点到直线到平面到立体》,甚至湖南省的作文命题《早》,都可以归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同样的主题设置,因为它们虽然使用不同的材料,但都是换汤不换药地同样讲述这个当前被强化的社教思想:理想与现实的统一。这就是说,考生只要训练过其中任何一个命题作文,就可以将作文的基本思想、叙述方式和表述语言置换到另一个命题作文上。因此,学生作文考高分的能力,不仅在于要熟练掌握老师的专题训练,而且要学会牢记主题思想,举一反三,以不变应万变。

  在当前社会条件下,高考作文命题是中国普及作文教育的指挥棒。当前这种高度模式化的作文命题,不仅使高考作文自身陷入模式化雷同和“被押题”的死胡同,更严重的是危害了对国民语言和作文能力的培养和提升。高考作文命题的主旨是什么?是测试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作文写作能力,它要求的是学生基于真情实感的个性发挥。然而,现行的高考命题模式,实际上是让学生在语文试卷上做政教论述题。现行的作文命题模式,因为坚持“主题思想先行”原则,在评分标准上也以“思想表述”为主要得分点,它作为一种导向造成了当今我国普及作文教育轻视甚至压抑学生独特语言表达和个性化作文写作能力的培养。现在社会上流行假、大、空的文风,新生代的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作文能力普遍下降,现行的高考作文命题模式难辞其咎。

  高考作文命题亟须根本改革,它改革的方向应当依据两个原则:第一,要让高考作文命题卸下命题的包袱,让作文归作文,政教归政教;第二,作文命题要以测试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作文能力为宗旨,要倡导学生对生活的独立观察、真切感受和清新表现。

  大话无作文,现行的高考命题倡导的是大话作文。作文命题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向学生的心灵向生活真实和民族的优美语言敞开,从而培养学生具备真切而优美的语言表现能力。 

  □肖鹰(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