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民间建先烈纪念馆 首批入选1001位烈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醴陵民间建先烈纪念馆 首批入选1001位烈士
2010年06月09日 14:1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湖南省文物局公布了首批民间博物馆名单。其中,醴陵南四区苏维埃革命纪念馆是其中唯一的一个革命烈士纪念馆。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醴陵大障镇的纪念馆,62岁的馆长贺永力向记者介绍了纪念馆的由来。

  十多年苦心经营

  1926-1927年大革命时期,大障地区属于醴陵南四区。毛泽东来醴陵先农坛考察农民运动,曾召开南四区农运地下支部负责人会议,耿飚在回忆录中说当时他也在南四区闹革命。南四区在大革命时期为革命牺牲的已由国家批准发证的烈士有1001人,每三户就有一户有烈士。后来还涌现出不少烈士。1950年毛主席派王首道为团长,组建南方烈属慰问团,来南四区慰问烈属,并题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1996年,在老地下党员杨光潜和其他革命烈士后裔的倡导下,开始在大障镇修建纪念馆。这一倡议得到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大家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很快,一个简陋但不失庄重的民间革命纪念馆出现在大家眼前。贺永力介绍,纪念馆所在地是原南四区苏维埃政府军事指挥部,后来变为国民党的监狱。这座占地一千多平方米的纪念馆,本是一座建于清末的祠堂,两进深。里面刻有1001位烈士的姓名。六间陈列室里,摆放着各式各样与南四区革命斗争有关的资料和纪念物。其中一间陈列室,专门用来存放烈士的遗物。贺永力介绍,这里有60多件烈士遗物,很多都是纪念馆工作人员从烈士家属那里征集来的,有马灯、刀剑、鸟铳、松树炮、梭镖等等。

  民间办馆渴盼更多资助

  贺永力介绍,纪念馆建成后,每到清明时节,都有人前来祭祀,每年有数千人前来瞻仰参观。醴陵市教育局将其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株洲市政府将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的全体理事都是不计分文报酬的无偿工作。但他同时表示,目前纪念馆也面临一些困难。由于房屋老化,每年都要翻修,不少烈士遗物也需维护,这些都需要资金。而目前仅靠民间的捐助,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如果有关部门能够给予一定资金上的资助,对纪念馆未来的发展将有莫大帮助。 (记者 李春璞)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