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称"海派清口过滤恶搞" 日本笑星赞之"绅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立波称"海派清口过滤恶搞" 日本笑星赞之"绅士"
2010年06月09日 14:3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来自日本的知名主持人兼电视笑星“千鸟组合”风尘仆仆来到周立波工作室,向这位“上海同行”取经,一番语言不通的鸡同鸭讲之后,他们却通过世界共通的肢体幽默得到了交流。

  “他是站在金字塔最顶峰的绅士。 ”千鸟组合评价周立波。

  “海派清口过滤恶搞。 ”周立波“自我总结”。

  说挣钱

  日本同行:追问出场费遭“封口”

  千鸟组合这次专程来沪为给日本每日放送录制世博特别节目,其中最特别的一站,就是拜访“上海同行”周立波,在听完周立波对海派清口演出情况的介绍后,两人打蛇随棍上,以熟卖熟地问起了“隐私问题”——演出收入。周立波随即从皮夹中掏出20元钱,塞在“日本友人”手里当“封口费”:“就这么多了,希望越来越多,赚够钱可以到日本旅行。 ”

  立波有话:电瓶车广告加个零也不能做

  日本同行大老远来讨教,周立波自己做何感想? “这次他们来也是一个信号,我在海外的影响力是被动的,我现在在变被动为主动。随着市场的扩大,海外的演出我不会排斥,但不能无限度地商业,商业利益无限度扩大会污染我的心灵。欧洲、美国、澳洲的巡演会在明年启动,但都会和公益挂钩,不做商业巡演。 ”访谈结束后,周立波在更轻松的状态下与记者侃侃而谈,说起身价问题,也是毫不避讳,“绝大多数时候我会选择放弃商业,名与利,社会已经给我够多了。 ”

  接下来的江浙巡演票房火爆到让演出方笑不动,但对周立波来说却是艰巨的体力考验:“7月我在江苏就有8场演出,同时还要到香港拍摄与发哥合作的电影《分手专家》,到时候只有两地飞了。不过电影我会一直拍下去,每一部片酬都要比上一部翻倍。此外,我也一直有个情结,有一天能拍一部真正上海人自己演出的‘黑帮片’。 ”

  此前一部啤酒广告让周立波初涉代言领域,但对于这方面的发展,周立波也“有所不为”:“有家电瓶车公司也来找我做广告,价钱翻倍,这不能做,加个零也不能做。 ”

  说艺术

  日本同行:他在金字塔顶峰

  票房之外,交流起艺术来,周立波与千鸟组合比手画脚,倒也有七八成的沟通率,在互相学习了千鸟组合招牌开场白和“周氏风格”大猩猩秀之后,两位日本同行坦言:“他给我们很有意思、很绅士、很伟大的感觉,日本的名人架子都很大,周立波却很具有娱乐精神。这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他如果在日本,艺术水准应该属于金字塔的顶峰,这一场交流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我们回日本要更努力工作,期待以后更有名了,能有机会同他在舞台上合作。 ”

  立波有话:海派清口噱头“清”

  相应的,说起日本的喜剧艺术,周立波也颇有认识:“2002年到2005年,我频繁在日本和中国来回,但始终不会日语,这并不妨碍我与日本朋友的交流和对日本喜剧艺术的了解——这种艺术形式和二人转很像,技巧性强,非常讲究肢体语言,同海派清口有本质不同——海派清口还是语言为主,肢体为辅。 ”当然,他认为日本喜剧表演也存在恶搞的倾向,“这方面我比较当心,噱头一定要干净,也就是海派清口的‘清’,不能让人有恶心的想象,靠外形动作搞笑是低级的,我靠的是语言的震撼力和透析度。滑稽不如幽默——滑稽是不正常当中的正常,幽默是正常当中的不正常。我在这方面的底限很高,很多时候甚至是别人的上限。 ”

  至于备受关注的6月15日世博演出,计划总是跟不上变化,“准备了很久,进园采风、踩点已经不下五次,但由于观众人数超过了演出场馆的技术承载量(1800人),出于观演安全的考虑,主办方与我协商,把演出挪后。毕竟所有美好一旦失去了安全就会成为梦魇。 ”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