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士第上将:被称“铁甲骑士”一生谨慎小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士第上将:被称“铁甲骑士”一生谨慎小心(图)
2010年06月18日 10:52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38年,120师参谋长周士第(前蹲)、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后蹲)参加炮兵在岚县邓草沟练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私人史主人公 周士第

  毕业于黄埔军校一期,曾任“陆海军铁甲车队” 队长,这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后任叶挺独立团代团长。南昌起义时,带领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加入起义队伍。抗日战争时,任八路军第一二〇师参谋长,在军中有“模范参谋长”之誉。1950年后任西南军区副司令员、防空军司令员、训练总监部副部长兼军外训练部部长、总参顾问。1955年9月 27日被授予上将军衔。1979年病逝。

  本版口述者周坚,周士第之子,退休前曾任北京华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

  -特别提示

  今年5月10日至11日,周坚参加了在台北举行的全球黄埔同学暨后代2010“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来自海峡两岸,以及北美、香港的全球黄埔军校校友暨后代超过160人聚首台北,成为有史以来两岸规模最大的论坛。这一切的缘起,都是因为八十六年前的6月16日,孙中山先生在广东黄埔岛创建的“陆军军官学校”,链接的纽带就是“黄埔”。

  周坚的父亲周士第,当年就是黄埔一期的学生。

  -在省港罢工中,为支援被陈炯明残部包围的沙鱼涌工人纠察队,周士第率领铁甲车队在深圳英勇抗击十倍之敌

  “我父亲是世纪同龄人。”周坚说。1900年9月9日,周士第出生于海南省琼海市,这个家庭在正常年景可以维持基本温饱,所以他还能上学,但读书是断断续续的。因此19岁了,他还在琼崖中学读书。正是在这一年,五四运动爆发,海南成立了琼崖学生联合会,周士第被选为干事。

  周士第到广州后,参加了“琼崖评论社”,这是党的外围组织。1924年,孙中山创办了黄埔陆军军官学校,中共中央决定派党员干部以个人身份参加黄埔军校的筹建工作,并介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青年投考军官学校。中共广东区委派徐成章到该校任特别官佐。徐成章推荐了一批琼崖评论社的海南人报考黄埔军校,同年5月周士第被录取进入黄埔军校第一期。与周士第考入黄埔一期的同学约500人,分编为6个学生队。周士第编在第二队,与他同队的有许继慎、唐澍,同期的还有徐象谦(向前)、左权、卢德铭、陈赓、张际春、蔡申熙等,他们后来都成了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将领。

  1924年11月,周士第毕业。正在这时,陆海军大元帅府要组建“陆海军铁甲车队”。主持组建工作的中共两广区委常委兼军事部长周恩来,决定从黄埔军校选调徐成章、周士第、赵自选、廖乾五、曹汝谦等5人具体负责组建工作。铁甲车队在广州成立后,徐成章任队长,廖乾五任党代表,周士第为第一排排长,全队共163人。

  “这个铁甲车队实际上是装甲列车,就像电影《铁道游击队》里那种在铁道上跑的装甲列车,它是离不开铁路的。铁甲车队的任务就是护卫铁道,保卫铁道,保持交通通畅,就像是铁道上的警卫部队吧。之后,大元帅府还有一个铁甲车队,是苏联人给的轮式装甲车,可以在公路上跑。现在很多人搞不清这两个铁甲车队,以为是一支,其实是两支队伍。”

  铁甲车队名义上是大元帅府属下的武装队伍,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第一支武装。铁甲车队人员配备与调遣,部队作战与训练,均由中共两广区委书记陈延年和军事部长周恩来决定。

  当年12月,周士第经徐成章、廖乾五介绍加入了中共,又被提升为铁甲车队副队长。1925年6月,省港大罢工爆发后,徐成章调任省港罢工委员会委员长兼纠察队总教练,周士第升为铁甲车队队长,他被称为“铁甲骑士”。在省港罢工中,为支援被陈炯明残部包围的沙鱼涌工人纠察队,周士第率领铁甲车队在深圳英勇抗击十倍之敌,这场战斗惨烈无比,被敌三面包围,周士第身上七处负伤,仍身先士卒带队边打边走,终于冲出重围。

  当时在大沙头铁甲车队的驻地不远还驻有一个飞机掩护队。飞机掩护队属于航空局,其任务是掩护飞机。航空局长李糜,是一位苏联人,被广东政府请来任职。当时黄埔军已东征攻打陈炯明,广州空虚,反对革命的滇桂军阀大肆活动,原飞机掩护队的队长又与他们勾结。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利用飞机掩护队占据飞机场,威胁铁甲车队的安全,并对广州的形势也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中共广东区委认为,必须使这支队伍掌握在自己手中,将它改造过来,以扩大革命力量。当时通过广东政府下命令,于 1925年3月间派周士第兼任飞机掩护队队长,赵自选任党代表,并将原任队长调走。中共广东区委又指示周士第等人用和平接管改编飞机掩护队,注意避免引起武装冲突。

  “铁甲队和飞机掩护队这两支武装,是我军最早的武装,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武装,也就是300人吧。成立叶挺独立团时,就以这两支武装为基础。在独立团,我父亲当了大概三个月的营长,后来当参谋长。打下武昌以后是代团长,叶挺离任升职以后,他是团长,这个独立团当时叫四军25师 73团。南昌起义时,他就带着这个团参加了南昌起义。

  “这个时期我父亲参加的那些著名的战斗,北伐时汀泗桥、贺胜桥战役,激战武昌城,等等,都是熟悉的历史,就不用多说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