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雄发现疑似曹操后裔聚居村落(组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南雄发现疑似曹操后裔聚居村落(组图)(2)
2010年06月22日 06: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曹氏列传》记载,曹彬之父曹芸先祖出自曹操后裔。因此,南雄的曹氏后人们均认为自己极有可能为曹操后裔。为了证明这一点,寨下村有10多名村民志愿让专家们提取了血液样本,供他们在上海进行检测。

  背景

  破曹之谜

  一场全国性的曹姓DNA筛查

  在安阳曹魏大墓墓主身份引发轩然大波的同时,考古界、历史学界对此各持己见、争论不休却终无定论。

  今年1月,复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宣布,向全国征集曹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拟用DNA技术来辨别河南安阳曹操墓真伪,这项工作由“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后裔和河南汉魏大墓出土人骨”课题组来执行,李辉和韩昇是该课题组的负责人。

  据了解,只由父亲一方遗传而来的Y染色体是男性染色体,其稳定性特征可以令其在数千年中基本不会发生变化。由于中国传统社会中,姓氏在一个家族的继承往往以男性为生,因而Y染色体这个“遗传密码”能够被不断复制。从Y染色体的遗传信息中,专家们经过对比就能判断共同拥有某种Y染色体特征的人的姓氏。

  然而,复旦大学这项全国性寻找曹姓后人筛查DNA的行动遭到外界的不断质疑,不少人提出,在全国这么大规模地寻找曹姓后代是否有必要?

  质 疑

  北京大学王月丹博士:

  这种研究不靠谱

  王月丹在其博客上连续发表两篇文章阐述自己的观点:“稍有生物医学知识的人,都会明白这样的鉴定对于确定曹操的墓,是没有任何帮助的。”他甚至质疑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一个重点实验室,却去做这种不靠谱的研究”?

  他说:“很多人都认为DNA鉴定很精确,其实这与样品的质量很有关系。”就算再精确的技术和高质量的样品,也会存在DNA检测的误差,所以即使是目前法院离婚时使用的亲子鉴定报告也不敢注明准确率为100%。

  他认为,为了保证DNA的纯正,应该排除女性曹氏后人或者中间存在女性传递的曹氏后人,如上门女婿或者养子之类而繁衍的后代。因此,“现在找到合格的曹氏后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了。”而且,“一般来说,古墓遗骸的DNA质量很差,甚至无法得到Y染色体,根本达不到检测要求。”

  韶关学院宋会群教授:

  对DNA检测结果有疑虑

  该项目从理论思路上来说是可行的,但对实际操作和最终取得的结果却有所疑虑。从历史的角度看,从曹彬到曹操之间这数百年之间历史不能排除有断辈现象的出现。家谱家史这种可靠性也不高,有些甚至是口耳相传,没有史学依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