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接待“压垮”旅游名城 名气越大任务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公务接待“压垮”旅游名城 名气越大任务越重

2010年06月28日 02:1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山西平遥古城公务接待不堪重负的消息引起舆论热议。因拥有享誉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平遥的公务接待任务很重,并不宽裕的当地财政因此更加捉襟见肘,古城保护面临经费困难。记者从云南丽江、安徽黄山等地也了解到,这些拥有世界遗产的旅游名城,都面临公务接待任务繁重的烦恼。

  名气越大 任务越重

  据报道,平遥古城自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后,繁冗的公务接待令当地不堪重负,最多的时候一年公务接待近10万人次,仅门票就减少收入1200多万元。公务接待的吃住及礼品开销,更是不好统计的“天文数字”。

  记者专程赶到平遥县对古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贾忠照进行了采访。他表示,经过规范治理,目前平遥县每年公务接待仍有4万人次左右。

  “名声出去了,接待任务重是难免的。”丽江市委外宣办主任张文银对记者说,拥有三项世界遗产桂冠的丽江是国内最炙手可热的旅游城市之一,公务接待自然水涨船高。有确实是考察交流的,有纯粹来旅游度假的,还有半公半私的,全市每年的公务接待规模根本无法统计。

  云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是个民营景区,同样面临公务接待的烦恼。景区负责人王先生诉苦说,经常有各机关单位的人给他打电话,要求他帮助接待客人,提供免费门票、食宿和车辆,他只能硬着头皮婉言回绝,实在推不掉就在门票上优惠一点。他说:“景区建设投入1亿多元,我没问政府要一分钱,现在还是负债经营,希望机关单位体谅一下我的难处啊!”

  接待有回报,否则有风险?

  一方面是繁重的公务接待任务,造成景区门票等收入减少,或造成公共财政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是景区保护和建设面临资金困难,文物古迹的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平遥古城甚至因缺乏保护资金而发生城墙坍塌的情况。长期以来,公众对过多的公务考察、公务接待和公款旅游予以强烈的批评。

  早在2006年,中办和国办就联合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不得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和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接待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礼品、纪念品等。这些规定可谓切中时弊,但为何不能“令行禁止”?

  “接待也是生产力。”张文银一语道出了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的心声。上级单位的领导下来考察,地方接待好了,争取项目和资金会容易得多,即使不是立竿见影,留个好印象将来办事也方便。

  采访中,一些领导干部对“前呼后拥”和“迎来送往”非常反感。他们认为,不应该的接待、超标准的接待、假公济私的接待应该减少和禁绝。

  多管齐下 革除积弊

  在公务接待成为行政文化的情况下,旅游名城如何革除积弊?

  安徽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方利山建议,一是应当规定公务出差的住宿、饮食等费用由本单位承担。二是应健全对公务接待行为的监督机制,加强对经费使用的审计,防止接待经费超标和挪用。

  云南省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李正平说,旅游城市和景区要有勇气顶住不正当公务接待的压力。他介绍说,多年以前石林景区曾因公务接待任务繁重而被媒体曝光,石林县以此为契机进行了清理和规范,取消了大量的接待优惠政策。

  一些业内人士说,不妨学习四川巴中的白庙乡,把包括公务接待在内的财政支出都放到网上“裸晒”,保准“一晒就灵”。还有人提出,财政部门应从源头加强对公务接待经费的控制,削减党政机关公务考察、公务接待等经费。 据新华社电(记者 伍晓阳 高风 王立武)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