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锔瓷:残瓷旧物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说的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在宋朝名画《清明上河图》里,就可以看到街边“锔瓷”的场景。

  “锔刻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军航,将残瓷用细绳绑定,金刚钻上弓打眼,截铜造锔,扬锤敲锔……,整个修复动作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一只破碎的瓷碗在他的手上恢复了往日的韵彩。

  李军航说对于锔瓷而言,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锔后不漏水,但锔瓷是一项综合性的艺术,要想化“残缺”为艺术的升华,就要有扎实的雕刻和绘画功底。(记者 邢璐 编辑 周璟)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