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果洛州首次发现石棺葬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官方7月6日发布,该县民众在县城城附近的采青滩班玛矿泉水建设区施工时,挖出一具骨骸,疑似古墓葬。后经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专家实地考察,确定此处为典型的石棺葬。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说,石棺葬是一种独特的墓葬形式,在西北主要分布于青海和甘肃。最早出现在红山文化、夏家店上层文化和半山文化,年代最远可追溯到5000年前。学术界对石棺葬的来源和族属很早就指向西北地区的氐羌民族。这也是在果洛州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一处石棺葬,对研究果洛地区早期人类活动轨迹和文化形式,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说,该棺墓侧卧人体遗骨一具。遗骸两侧为多片版岩构成,无随葬品。为确保考古价值,要对石棺葬近20米的半径范围进行地面剥层勘察,但未发现有新的石棺葬出土。

  (素材来源 班玛县电视台 记者 孙睿 编辑 周璟)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