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丘成桐:为何很多中国学生擅长做题,却成不了大数学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1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数学作为整个科学的基础,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人类探索世界的一种通用语言。数学究竟有何作用?东西方数学教育各有何特点?数学能如何促进东西方交流与合作?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对此进行解读。

  【同期】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 丘成桐

  数学从古到今其实都是整个科学最基础的基础,假如没有数学的话科学其实根本不存在,尤其最近这几十年来的互联网,所以基本上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没有用到数学的,覆盖的范围是基本上所有科学。最近很多数学家在讨论关于那个疫情发生的时候,传播到什么地步,都是数学的一个算法。

  【解说】丘成桐有着东西方求学和任教的双重经历,他认为,想学好数学,要有一定的基础天分,要有兴趣,还要肯用功努力。

  【同期】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 丘成桐

  很多中国老百姓就讲,中国的孩子数学都很好,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大数学家?其实,是有很多误会的。美国的还是欧洲的小孩子数学教育,最好的小孩子的数学教育比我们好得多,他们不但是教了数学的内容,还教他们(把)数学的兴趣提起来,他们对数学有真正的兴趣,他们认识自己(有)很大的原动力,去找数学的美妙的地方。中国的小孩子,一般来讲,看不到数学最精华的地方。将题目做好,考好试就觉得很高兴了,但是数学的真谛不是做人家所给的题目,要自己能够发挥出一个好的方向、好的题目。自己有能力去做,同时,要走出一条自己走出来的路,所以这是很重要的事,有兴趣,努力,有一定的基础天分。

  【解说】丘成桐认为,做好的学问,要有文化的根底。诗词是中国文化很重要的部分,无论诗词还是数学,研究的都是大自然,只是描述的方法不一样。

  【同期】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 丘成桐

  我要描述大自然用数学来描述,描述的方法不一样,就是我用逻辑的手法来描述它,诗人他是用他的诗词方法来表现,描述方法不一样,但是感情是同样的。做一个大数学的结构的时候,有个感情的问题。我念的诗词假设念的诗词跟豪放派比较像一点,我做的是这个格局就可能不一样。我鼓励很多学生看看这种豪放派的诗词,比如讲,司马迁写的《史记》,豪放,很宏大的一个构想,对于这个做数学是很有很大的好处的,因为它整个结构是很看得很远的,不是简单的就是做数学或者做物理。

  【解说】在丘成桐看来,数学遵循逻辑这一基本思想,放之四海而皆准,交流起来没有任何隔阂。

  【同期】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 丘成桐

  数学都是对的,不是错的,所以交流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方法。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地方有它的特色。数学其实也是一样,我们都是讲究逻辑,我们要互相欣赏,但是,美国走的方法跟德国走的方法,跟英国走的方法不一样,有他的不同的风格,这个风格走出来就看到数学的结果不一样,但是它有共同点,它的真实是不可能改变,它的内容会改变,因为不同的人种、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需要,会影响到数学的发展。好的一个数学研究所或者研究中心,总是有很多不同国家的数学家在,所以我们这边发展也是这样的,要与不同国家的、不同民族的学者一同在这边共同努力,我们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但是,他们也从我们身上学到不少东西,其实交流的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能够互相交流。

  【解说】丘成桐表示,经过这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数学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他很希望十年内能在中国本土产生世界第一流的数学学问。(卞正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