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4亿多年前这5种鱼拨开“从鱼到人”关键演化的重重迷雾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包括人类在内,地球上现存99.8%的脊椎动物都具有颌骨(上颌与下巴),统称为有颌脊椎动物或有颌类。有颌类的出现与崛起是“从鱼到人”的脊椎动物演化史上最关键的跃升环节之一,人类很多重要器官与身体构型都可追溯到有颌类演化之初。

  这一最关键的跃升环节具体在何时、何地、如何发生?因化石实证的缺失而一直笼罩在重重迷雾之中。此前,有颌类直到志留纪(距今约4.44亿年-4.19亿年)晚期约4.25亿年前才出现较完善的化石记录,而分子钟推断有颌类起源时间不晚于4.5亿年前的奥陶纪(距今约4.85亿年-4.44亿年)晚期,其早期演化因此存在一段绵延约3000万年、横跨整个志留纪的巨大空白,也被誉为“从人到鱼”演化探源的一个“幽灵支系”。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院士团队对重庆、贵州等地志留纪早期距今约4.4亿年地层中首次发现的5种古鱼化石,进行详细分析和深入研究,填补了全球志留纪早期有颌类化石记录的重要空白,并首次为有颌类的崛起与最早期辐射分化提供出确切证据。

  由中国科学家完成的这项“从鱼到人”探源研究重大突破成果一组四篇论文,北京时间9月28日夜间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集中上线发表,并于29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同期出版。

  9月28日,朱敏院士及团队卢静研究员、朱幼安副研究员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科普解读“从鱼到人”探源研究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