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传)王维《著色山水》将在北京上拍 估价千万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10:52

分享到:

  (传)唐王维《著色山水》将在北京上拍 或为最早唐代名家山水画 估价千万

  【解说】北京时间6月13日,匡时拍卖2018春拍预展在北京启幕,包含书画、瓷玉、古董等2000余件藏品公开展出。其中备受关注的(传)唐王维《著色山水》图吸睛不少。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传世唐画已属罕见,更别提被誉为中国“文人画”鼻祖王维的作品,这幅画作一现身即引起关注。

  【解说】记者现场看到,该绢本手卷长128厘米,宽29厘米,画上有北宋刘唐老题跋,元明清时代曾由虞集、季德几、王澍先后题跋,历经宋元明清民国时期洪遵、虞集、黄琳等人的钤印或递藏。拍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近二十年来拍卖市场上较少见的一件宋代以前的作品。

  【同期】北京匡时拍卖中国书画部副总经理 程良锋

  最早我们能看到,有一个刘唐老的题跋。这可能也设定了相对一个下限。这件东西的出现可能会给学术界以及热爱中国传统绘画的爱好者,提供一个很好的宋或宋以前绘画的研究素材。

  【解说】专家表示,从书风判断,画卷上刘唐老的题跋,当属宋人风格无疑。因此画作下限应为北宋。画卷风格也近唐而远宋。除年代久远,作品的珍贵之处还在于它是名家之作。

  【同期】《宋画全集》欧美卷副主编 刘九洲

  它的珍贵性是两点,第一个它是我们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一个唐代的名家山水,第二个珍贵性在于,就是刚才说的,第一个是时代,第二个是他是一张名家山水,而不是一件普通的木石山水,或者说是一个石刻图像,因为是名家山水,你能够体会到它的高度,相当于你发现了李白杜甫的诗,而不是唐朝人一般的诗歌,这个差别是非常大的。

  【解说】据悉,这件画作将于6月16日在北京匡时春拍夜场上拍卖。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件古画的底价仍为估价待询状态,拍卖公司负责人称需先了解市场反应,拍卖前再和委托方确定最后底价,预估最低应在几千万元人民币左右。

  范思忆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