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老一辈的记忆“拉洋片”:“小窗”里头看人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4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老一辈的记忆“拉洋片”:“小窗”里头看人生

  【现场声】许崇有现场拉洋片

  再么你就再看那,又一又片咯,西游记的故事它就在里边。

  【解说】一身素雅唐装,一副墨镜,一顶瓜皮帽,一个洋片箱。他叫许崇有,是一位拉洋片传统技艺民间艺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为孩子们表演《西游记》通天河的洋片选段。

  【现场声】许崇有 拉洋片技艺民间艺人

  孙悟空忙上前去打探,见一块石碑立在了河边,上写着河宽八百里,自古少行人,到通天河。

  【解说】许崇有干拉洋片这行已经快20年,每当遇到大型庙会或文化活动,许崇有都会穿着唐装行头,拉着洋片箱去给观众表演。在他看来,虽然现今的娱乐方式日新月异,但拉洋片仍是老一辈人最深刻的庙会记忆。

  【同期】许崇有 拉洋片技艺民间艺人

  也没有电,过去走个集,上个庙,看一次拉样片,叫西洋景,那是非常荣幸,非常热闹的了,现在是看电视,躺在床上周游世界,过去是不行,过去没有,所以说这个拉洋篇随着社会的进步,也慢慢地被就被历史淘汰了,做这行的人不是特别多。

  【解说】许崇有介绍说,拉洋片又名西湖景,清末由河北传入北京,起初是以布做墙围出场地,容纳二三十观众。有画挂于人前,上画山水人物,一画一卷。观众看完一张后,演员用绳索放下另一张,用木棍指点解释。另有演员敲锣打鼓招揽观众。后经多年变化,变为一人一箱的表演形式。箱中装画片,演员身兼推片、唱词、伴奏等多种工作。十多年来,许崇有见证了拉洋片技艺的变迁。

  【同期】许崇有 拉洋片技艺民间艺人

  过去箱子比较大,人工要拉着车,把这些箱子运至到经营的场地,这样的话箱子也太大,不利于现代的发展,现在的箱子就做的比较小,是折叠的,分上箱和下箱,上箱里头装片子,有根绳把它放到下箱里头,下箱有几个眼儿,孩子们就趴在眼儿上,可以往里头看。

  【解说】在许崇有看来,除了表演行头的改进,洋片传唱的内容也是与时俱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

  【同期】许崇有 拉洋片技艺民间艺人

  西游记啊,猪八戒背媳妇儿,通天河啊,还有虎门禁烟林则徐啊,还有什么李自成啊,这些就是,这样能适应现代的东西,另外一个也是弘扬正义,去其糟粕。

  【解说】如今,作为为数不多的拉洋片民间艺人,许崇有不仅会参与一些文化活动,也常会去学校,给孩子们表演传统技艺,他说,拉洋片始终是老一辈人的儿时记忆,希望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爱。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姜贞宇】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