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拼布作品广西开展 老手艺拼出百家衣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拼布艺术作品展目前正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7月17日,记者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走近拼布艺术,领略拼布文化。

  【解说】据了解,拼布是我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文化,拼布作品是由刺绣、布艺拼接等几种手工技艺组成。其中最难的是刺绣工艺,因工艺繁杂,制作非常耗时。

  【解说】来自百色市隆林县的壮族拼布手艺人黄碧瑜今年35岁,黄碧瑜从13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刺绣工艺,从2010年开始接触拼布至今。如今,她已经熟练掌握了这些技艺,制作出来的壮族传统服饰、背带、帽子、绣花鞋、被面等十分精美。个别作品被广西民族博物馆收藏。

  【同期】(拼布手艺人 黄碧瑜)

  我觉得应该是我的第一张被子吧,我人生中的第一张三角被子, 唯一的一张是三角形,又有就是比较权威一点的博物馆啊这些 ,就很喜欢,然后收藏,我觉得可能就是我觉得,对我这么多年,做这个事情,做这个传承,给我的一个肯定吧,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成就。

  【解说】据了解,拼布也称为“百家衣”,是一种祈福的服饰。据说,向百户人家各索要一块布,用讨来的零碎布帛缝制而成,并绣上花、鸟、鱼、虫或人物等图腾。民间认为穿上百家衣,就能得到祝福。

  【同期】(广西民族博物馆工作人员 苏以文)

  这个展览呢,一共展出46件西南拼布地区,就西南地区的一些拼布。这些拼布呢,有我们馆藏的,也有来自其他地区的,比如像贵州、云南等地。

  【解说】据广西民族博物馆工作人员苏以文介绍,此次展览从7月15日开始,展期将于8月31日结束,展品多数是拼布工艺的被面和背带,其中还有少数民族生活用品展出。开展期间,广西民族博物馆在周末推出拼布技艺手工体验、展厅探秘游戏、展厅寻宝卡游戏等一系列互动体验活动。

  陈沿佑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