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古镇斫琴师:斫琴大繁至简 传统文化修身养性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琴位列于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是中国的传统乐器,已有三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而古琴的制作工艺也被雅称为“斫琴”。8月7日,记者来到有着“环巢湖第一镇”之称的安徽合肥长临河古镇,探访一位制作和弹奏古琴的琴师朱志刚。

  【解说】30多年前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朱志刚在郑州一家博物馆里参观时,听见了古琴的演奏,那时,他便被古琴的声音和意境所吸引了。之后他四处拜师,学习古琴的演奏,随着演奏技艺的日渐熟练,一个自己制作古琴的想法油然而生。

  【同期】古琴斫制技艺传承人 朱志刚

  当时就是很好奇,就两块木头合在一块,产生的音色这么动听,就是被古琴的音色深深吸引了,就是一直研究古琴怎么制作,从学习大漆的制作,包括木工活的制作,慢慢地进入到古琴的斫制里面。

  【解说】朱志刚告诉记者,斫琴的工序大大小小有100多道,选坯、制坯、掏腹腔、灰胎、做底板……每一步都马虎不得。随后,朱志刚现场演示了斫琴中的“灰胎”工艺,他用两片刮刀铲起些许大漆和磨细的鹿角霜调和而成的胎灰,均匀涂抹于琴身。在古琴的斫制中,根据胎灰颗粒的大小不同,这道工序需要重复数次方能完成。

  【同期】古琴斫制技艺传承人 朱志刚

  古琴的制作,腹腔的制作和灰胎、大漆的工艺是特别重要的,在挖膛的时候,对音色的这种控制,已经就是固定下来了,这就是重中之重了,灰胎和大漆对声音的抑制,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功效,它是控制音色不能散,然后圆润等等。

  【解说】斫琴弹琴已是朱志刚最大的乐趣。在朱志刚看来,古琴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技艺的精进和对传统文化认知的积累是相辅相成的,而对艺术的追求,应该永远在路上。

  【同期】古琴斫制技艺传承人 朱志刚

  传统文化的思想,和咱们做人都有相关联的,我也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就是包括为人处世,一个就是“淡”,一个是“质朴”,一个是“简单”,我感受到古琴给我带来的魅力,琴外的收获,远远大于我斫琴和弹琴。

  【解说】如今,朱志刚在弹琴斫琴之余,还教授十几名学生琴艺,他坦言,并没有刻意收徒,而学琴同学习书法绘画一样,有着特殊的气韵,轻而不弱,重而不暴,在抹、挑、勾、摘中逐渐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