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延禧攻略》四大细节秀出非遗风采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夏天,一出热播的古装剧《延禧攻略》引发网友热议,该剧以更加贴合历史的改编、庄重大气、简约细腻的美感,点燃了暑期档荧屏。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剧中看到很多非遗元素,也贴合了现代人的审美”。从昆曲到刺绣,再到配饰、节气文化等,透过荧屏观众可以真切感受到伟大祖先曾经创造过的文明。

  绒花

  剧中的富察皇后头上所佩戴的绒花,看起来极其普通,网友戏称为“多肉”。据史料记载,富察皇后“平居冠通草绒花,不御珠玉。”其实,这是南京具有代表性的、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绒花”。 绒花始于唐朝,谐音“荣华”,又称“官花”,最早只供宫廷享用,是把蚕丝染色成彩线后用细铜丝卷成绒条再经过塑形而成的人造花,常用于表现花卉和鸟类,之后流入民间。

  南京绒花工艺大师、南京绒花省级非遗传承人赵树宪称,本次为该剧组制作的绒花饰品,均是参照故宫现有清代皇室发饰收藏款的图片而精心制作出来的,一共有19款,款式有菊花、福寿三多、摇钱树等。

  昆曲

  剧中的“反派角色”高贵妃,擅长昆曲,剧中表演过“贵妃醉酒”,实为惊艳。据史料记载,乾隆年间,昆剧折子戏最盛。中国昆曲博物馆坐落于昆曲的发祥地江苏省苏州市古城区平江路张家巷全晋会馆内。馆内常年向中外游客展出昆曲和评弹等戏曲物件和珍贵文物,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前来一探究竟。

  打树花

  剧中还可以看到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树花”技艺。李白曾有"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的诗句赞美秋夜冶炼盛景,因此在剧中"打树花"被称作"万紫千红。

  “打树花”是我国具有民族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古代工匠智慧的结晶。河北省井陉县核桃园村的“打树花”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代代传承,延续至今。每年的元宵节核桃园村都会进行打树花表演,祈求来年日子红红火火,风调雨顺。

  刺绣缂丝

  剧中的服饰精美讲究,据了解,剧中人物的服饰参考了各种史料古画,极尽所能地做到经得住推敲,更融入刺绣、缂丝等多种非遗,还由众多手艺老师傅亲手制作而成。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扇子和服饰都用到了缂丝工艺。要知道,作为从宋朝以来皇家的御用织物之一,缂丝素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这种古老的工艺起源于河北定州,自古为宫廷御用织物,多用来制作龙袍等。

  而清宫织绣类团扇以缂丝最为精美。例如太后所握团扇,仿制了清朝沙面贴绢仙鹤桃树图团扇;高贵妃所用之扇,则仿制了清朝红色缂丝乌木雕花柄团扇。难怪,观众会在惊叹之余,对传统文化的精致与华美俊秀产生更多的自豪感。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