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汉壮小戏迷唱京剧昆曲过暑假:带病也要坚持上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京剧《金山寺》片段

  【解说】画面中的孩子们是来自北京、武汉与广西百色的小戏迷。2018年8月26日是他们开学前最后一个周日,在这一天他们齐聚北京,以汇报演出的形式,向父母和观众们展现了暑期学习京剧与昆曲的成果。

  在这群小演员中,来自广西百色的壮族小朋友格外引人注意。这些壮族孩子此前在广西学习戏曲,此次受邀专程来到北京,不仅带来一段《贵妃醉酒》,还要与北京和武汉的孩子们共同演出《金山寺》,通过这次合作,增进汉、壮小戏迷之间的交流。由于京剧讲究“京腔京韵”,壮族孩子学习起来,在语言和文化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难度,但他们依旧对京剧有着浓厚的兴趣。

  【同期】壮族小演员 罗邱谦

  (你们两个是壮族的小朋友,你们为什么会想要学京剧呢?)

  因为它美丽,很漂亮。

  【同期】壮族小演员 黄独秀

  我也是。京剧的化妆也很漂亮,还有头饰。

  【解说】演出现场,三十多位小演员们有的扮成老生,有的妆成旦角,演出了《卖水》、《四郎探母》、《贵妃醉酒》、《金山寺》等经典剧目选段,只见他们翘着兰花指,迈着小碎步,唱念做打都有模有样。这群孩子们最大的上小学五年级,最小的还在读幼儿园,大部分只上过20节京剧课,然而他们对京剧的痴迷却一点也不输于年长的票友。

  【同期】少儿京昆艺术专场演出策划人 朱世雄

  我们的小学生,有的是甚至病了,今天因为有京剧课,他宁可带病也要上课,也是坚决不请假的。

  【同期】北京小演员 李泽铭

  我觉得很辛苦,每天都要排练,但我觉得排练之后就感觉像一个法海,就觉得特别厉害。

  【同期】北京小演员 罗雅婧

  清早起来菱花镜子照,梳一个油头桂花香,脸上擦的桃花粉,口点的胭脂杏花红。

  【解说】在演出中还举行了表彰优秀小演员的颁奖仪式,共有33位小朋友收到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戏曲奖杯,激励他们继续努力练习,传承戏曲艺术。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