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7位匠人耗时两载绣制13余米苏绣《姑苏繁华图》亮相山西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8月28日,大都会国际艺术节在山西省太原市南中环街大都会广场拉开帷幕,20余位来来自京津沪的书画名家齐聚一堂共促文化交流。

  当天,书画名家作品及长三角艺术精品展区的苏绣、发绣、玉雕、木雕、瓷器等众多江南艺术精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同期】山西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 王碧红:这次大都会国际艺术节,我们总共有四大板块构成,这四大板块第一个是名人书画展。第二个我们引进了长三角工艺美术品,长三角工艺美术品这也是我们这次展览的一个重要板块,展示了长三角这么多年来在工艺美术品的很多非遗方面的东西。第三个板块就是我们的文化商品展,大概有超过40家中外的企业参加我们这次的文化商品展。第四个,我们利用我们的广场,搞了一些广场文化。

  【解说】活动当天,苏绣《姑苏繁华图》吸引众多市民围观称赞,它完整地再现了18世纪苏州“商贾辐辏,百货骈阗”的市井风情。

  【同期】江苏东方工艺艺术研究院院长 刘绥芝:你真正仔细看每一个小人物,就是这么实际上一公分不到,有的半公分。但绣的栩栩如生,栩栩如生,这个人物有12500个人物之多。光船有400多条船,桥有50多个桥,它有无数的树木,无数的城墙,房子有2140间,大量的内容在这个山水风光,这个景色,这种理论在里边。

  【解说】据了解,这幅苏绣《姑苏繁华图》作品长13.4米,宽36厘米。由17位苏绣匠人耗时两年绣制完工。

  【同期】江苏东方工艺艺术研究院院长 刘绥芝:做起来难度很高,那么我们难度高在哪里,首先这个丝线,我们一根丝线32丝,把它劈开2丝,再分,分成如果一般的市场上都用16丝,8丝来做的,但是我们的这种技艺,娴熟的这种工艺人员,这个匠人,他却能够不看就能够穿进去,水平很高,熟能生巧。

  【解说】山西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王碧红表示,此次大都会国际艺术节将以文化交流为平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省内外经济交流,提升太原对外开放水平,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高群众文化生活层次,从而促进市民整体思想素质的提高。

  【同期】山西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 王碧红:五千年的文明要看山西,就是表明山西在历史发展中的这种厚重,文化是不得了的,但是这几年来,可能我们在这个开放的力度不够,大家对山西的了解还是很不够的,所以透过这个艺术节,我们也希望让世界能够了解山西,让世界能够走进山西。当然也更希望山西走向世界,大家来了解这一厚重的历史文化。

  【解说】据了解,大都会国际艺术节为期5天,将于9月2日结束。

  郭飞颖 郭娟孜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