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成都社区乡愁博物馆 保留回忆传承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成都市龙泉驿区五星社区有一座备受社区居民喜爱的乡愁博物馆,里面黑白电视机、石磨、碗柜、秧盆……一件件充满年代感的物件,带你瞬间“穿越”时空回到过去。

  8月29日,记者来到这座乡愁博物馆,600平方米的社区博物馆里,展示着从社区居民家里收集和居民自发捐赠的物品600余件,大小立柜、秤杆、背篓、石对窝,从20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末的代表性物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墙上还贴着一些老照片,记录着热闹的集市、婚宴、茶馆,繁忙的农耕,八一饭店、大面供销社等实景再现,把人的记忆拉回到了过去。谈及筹建博物馆的初衷,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五星社区党总支书记廖新燕告诉记者,五星社区的大多数居民都是拆迁安置户,习惯了老街生活的他们住进高层公寓后很怀念以前,所以收集大家意见后社区就筹办了这样一个乡愁博物馆,就是想在回忆的同时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

  【同期】(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五星社区党总支书记 廖新燕)怎样通过发掘我们社区的一个文化和载体,然后把这个社区的一些居民的一些学习和文化相结合起来。这个就是要找大家有共同记忆的一些东西,就发现大家对于已经拆迁,已经没有的一个老街,因为都是几十年大家一起生活,一起赶集市,都是当时一个生活印记,那个感情是比较深厚的。大家共同参与这样一个场馆的回忆和建设,那么这个居民入住社区过后的融入也更强了。

  【解说】乡愁博物馆开馆一个月以来,深受周围居民喜爱。记者现场看到,几位老人正围成一桌,时不时指着旁边的农具聊着自己年轻的时候。居民李文彬表示,每次看到这些老物件,往昔的记忆历历在目,回想自己童年时候的快乐,脸上不由得泛起喜悦。

  【同期】(社区居民 李文彬)现在我们来看到这个(博物馆)回想起的那个年代,小孩的时候推汤圆粉、打糍粑的那个年代。大家小朋友一起围绕这个转的时候,高兴的劲,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高兴,现在这些确实成为过去了,没有多大用处了,捐献到这里来就是让年轻人、老年人看到这个有所回忆嘛。

  【解说】五星社区党总支书记廖新燕表示,乡愁博物馆不仅仅是为了为大家保留回忆,还要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老一辈人的生活场景,让老街文化和农耕文化传承下去。

  【同期】(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五星社区党总支书记 廖新燕)我们建馆也是想除了居民在这里可以交流之外,那么同时 还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馆让我们的小孩子能够了解过去的老街文化,农耕文化,我们会更多的植入一些包括乡愁的记忆也好,乡愁的文化也好,乡愁的语言也好,乡愁的美食也好,更多的一些活动的植入,让这个场馆后面能够更有生命力。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