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沙剪纸达人:半个世纪造就非遗技艺之美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洪源是湖南省长沙市一家剪纸传习所的主人,他10岁开始学习剪纸,至今已有55年。先天性高度近视3000度的他,靠着勤学苦练和手里的一把剪刀完成了不计其数的剪纸书法作品。他的这项“一刀剪”技艺,2015年被列入株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目录。

  【同期】洪源

  (因为)我是先天近视,我又是出生在山窝里的人,我就想我成人以后,我做体力劳动(的工作)是不适合的,不适宜。所以我就跟着家里人学会了(纸扎手艺),我们做纸扎的也剪字,剪纸,剪窗花,就是各式各样的(窗)花、字都剪,但是(纸扎艺人)字就剪得少一些,比如福禄寿喜这些字。所以那时候我接触这个(剪字)以后,我就在字上面下了一定的功夫,从小我就刻(字),写(字),最后到剪(字),到现在已经几十年了。

  【解说】洪源的祖辈都是玩剪纸的好手,到他这一辈,已是第六代。记者在现场看到,不需要提前写好字体,只要对方说出剪什么字,洪源心中马上就能设计好笔划和结构,然后落在剪刀上,成为他的剪字作品。他说,剪出来的字方正,不容易变形,装裱起来更是方便。

  【同期】洪源

  有好多(人)没有亲眼见过我剪字,他以为我每个字都是先写好再剪的,其实不是这样的,我每一个字不管是什么(字)体,都是随手剪的。

  【解说】慕名前来拜师学习剪纸的人不在少数,洪源也非常愿意接纳,其目的也是想激发更多的书法和剪字爱好者加入其中,把“一刀剪”传承下去。

  【同期】(目前)我带了十几个徒弟,(收徒的标准是)不分地区,不分男女老少,我都是认真的,手把手的把他(学生)教会,练好,让他能在这个(剪纸技艺)上面得到更好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解说】当初帮助洪源开办剪纸传习所的郭存勇告诉记者,现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洪源的“一刀剪”。

  【同期】郭存勇

  (洪源)随意能把这个字剪好的话,实际上与他的书法功底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剪纸传习所),能够让更多中小学生,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他的东西,(从而)多练习中国的书法。

  莫凡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