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千年文物首次亮相 文物“医生”妙手回春再现古韵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5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古韵新生——山西省可移动文物保护成果展”近日在山西博物院开展,其中不少珍贵文物首次公开亮相,北朝壁画墓葬、漆木器、书画、陶瓷等文物在修复师手中再现千百年前的风貌。

  本次展览共展出约150件组文物,2座大型墓葬复原场景,10余套文物保护设施设备。  

  展览一大亮点是揭秘了山西文物保护工作者针对纺织品、漆木器、石刻、陶瓷、纸质文物、砖雕、金属器、壁画等多种材质的文物开展针对性修复保护、最终化腐朽为神奇的保护成果。尤其北齐水泉梁壁画墓、晋城金代砖雕墓两座大型墓葬均为首次公开展出,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出土漆木器保护,为近年来山西文物保护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同期】山西省文物局总工程师 赵曙光

  文物保护特别遵循的一个原则,一个是修旧如旧,二一个是可逆,就是我们贴上去了还能揭下来的这种概念,所以从我们的整体概念上来讲还是要尽量把它修到跟我们山西文物的这种特色,要达到这种历史的原真性,还有历史过程的信息尽量把它保留下来,

  【解说】在北方地区修复难度极高的漆木器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埋藏了3000年的漆木器在土壤中受到挤压变形,木质完全朽蚀,仅剩原来髹在木质表面的大漆和颜料,以及镶嵌在器物表面的各种蚌泡螺钿。文物保护工作者要通过各种手段,让一个压扁的多层“蛋糕”再“站”起来。

  【同期】文物修复师 孙承灼

  瓷器它本身就是一个易碎品,它的韧性非常的低,能把这些破损再让它回归到原始,回归到它的本来面目,让我们能更好地认识当时的一个社会背景,更好地展示一下当年的的历史现实。

  王惠琳 刘宇葑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