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60余件泥塑亮相博物馆 南京泥人点“泥”成金传技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0余件泥塑亮相博物馆  南京泥人点“泥”成金传技艺

  【解说】泥塑艺术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以泥土为原材料,手工捏制成形。有陶器皿、陶佛像、人物、动物、儿童玩具等,或素面或施以彩绘,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传承。9月20日,“南京泥人”传承人现场展示泥塑的制作工艺,传承古代的手工技艺。

  【解说】“南京泥人”以神传真,它造型小巧简洁、线条自然流畅、色泽鲜艳明快并富有情趣。在南京民俗非遗博物馆展示厅,近60件精美的泥塑作品集中亮相,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前来驻足欣赏。

  【同期】参观者 黄女士

  挺惟妙惟肖的,然后每一个娃娃感觉脸鼓鼓的,感觉挺可爱的。

  【解说】据南京泥塑艺术传承人何斌介绍,他自小受外祖父熏陶,进行学习手工扎制秦淮花灯,大学毕业后的他,慢慢喜欢上了绘画、雕刻和泥塑等传统手工艺。此次展出的60余件泥塑作品,体现了“南京泥人”手工制作的智慧,彰显了南京泥塑作品的巧妙和夸张造型。

  【同期】南京泥塑艺术传承人 何斌

  有一些南京地方特色的动物啊,包括我们一些地域传说啊,包括神话传说,还有一些小动物啊,一些人物头像这种南京泥人综合的一个展示。

  【解说】在其工作室,何斌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手工绝活。

  【同期】南京泥塑艺术传承人 何斌

  泥经过加工以后就可以用了,在做之前,我们先把它揉一下,就可以进行手工捏制。这是我们泥人中常见的仿锥形,就是可以用它来做各种造型,捏一下小鸡的头,好,用泥做一个小冠。

  【解说】现场一件彩塑和绒花相结合的作品,名为《哪吒闹海》。据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何斌介绍说,在这件作品中,赵树宪老师用绒花制作了海水和龙,他们两人默契配合,完成了这件特别的作品。据了解,此次“匠心传承——南京泥人彩塑作品展”为期一个月,时间为9月20日至10月19日。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姜贞宇】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