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4省区联办长城文化展 百余件文物见证数千年民族融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29日,由山西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碰撞·融合——长城文化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这是文物大省山西首次举办长城主题的文物精品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的276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51件,文物时间跨度自战国至近现代,展示了长城的建筑、历史,长城内外不同的生活面貌,以及以长城为纽带形成的游牧、农耕两大文明的碰撞和融合。

  展览集合了山西、甘肃、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收藏的长城主题的相关文物。其中,内蒙古博物院馆藏、中国出土唯一完整的匈奴王王冠——鹰形顶金冠,代表了战国时期匈奴地区贵金属工艺的最高水平。

  【同期】内蒙古博物院副院长付宁

  它这个场面就是一个雄鹰飞在天空里,看到底下的草原上动物互相搏斗的这个场面,它这个冠带上恰恰是老虎和狼的搏斗,北方民族对草原上动物的搏斗,把它看做一种勇敢的东西,它追求的也是这样的东西。

  【解说】山西博物院藏、北魏司马金龙墓出土的木板漆画是民族融合的重要见证。木质屏风上绘有根据《列女传》等经史故事绘出的列女、先贤、孝子故事,色彩鲜艳明亮,是南北朝时期极为珍贵的绘画遗物,为国家一级文物。

  【同期】山西博物院 藏品研究部 赵凡奇

  长城内和长城外民族之间的交融有许多种方式,其中政治交往是一种主要的形式,司马金龙出土的这件木板漆画,它出土于北魏贵族的墓葬之中,但是它反映的内容呢完全是中原化的,这就是说当时北魏政权和中原政权有了很深的交往。

  【解说】此外,辽宁省博物馆藏、明代地图孤本九边图,甘肃省博物馆藏东汉铜轺车,山西博物院藏、中国最早的火炮洪武十年(1377)平阳卫造铁炮均为公众难得一见的文物珍品。山西近年重大考古发现忻州九原岗北齐壁画墓出土的部分壁画也在展览中首次展出。  

  长城是历史上中国各民族追求发展,构建文明秩序的保障,是中原文化和草原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枢纽。长城史就是一部中国文明发展史,承载着中国古代灿烂文明,见证着中华民族发展的历程。

  【同期】内蒙古博物院副院长付宁

  做这个展览主要从这几个方面考虑,一个是啥呢,就是中原的文化和草原的文化什么时候发生了一种联系,从这个文物上我们可以看出来,再一个就是这说些联系对于北方文化,长城文化带的形成有什么作用,进而说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